返回首页

“2020搜狐财经峰会”顺利举行 专家看好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11月26日,“2020搜狐财经峰会”在京举行。黄奇帆、贺铿、魏建国、刘元春、姚洋等专家出席,峰会聚焦“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变革期的中国与世界”主题,就“双循环经济格局”、“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与经济增长前景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会上指出,“双循环”路线考虑的是今后的世界格局,疫情后会有四个大的东移,即技术东移、制造业东移、资本东移和人才东移。在“双循环”发展中,要注意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魏建国提到,“双循环”将为企业带来技术、理念和创新三大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在 “十四五” 期间发生重大变化,关键领域的自主技术建设将提速,高能耗或高排放的产业将让位给低能耗或低排放的产业,而政府目标将从单一的增长目标转向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上。他建议可从自主技术、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十四五”期间的四大增长点。

  在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测方面,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峰会上表示,经济运行在明年恢复到正常水平是肯定的,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约8%。

  从更长时期来看,姚洋认为,未来5年到7年我国GDP平均增长率达到5%-6%没有太大问题,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又一个黄金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是好消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1万美金,到2025年将达到1.37万美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称,放眼全球,经济中心东移大趋势不会变。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五变、五不变:一是全球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会有所变化,但大趋势不会变;二是世界经济增长分化加剧,但经济中心东移的大趋势不会变;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和理念可能会有新的变化,但引发人类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趋势不会变;四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会发生新变化,但改革开放大趋势不会变;五是中国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但内在的巨大活力潜力不会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