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要坚持开放创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11月28日在第55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既要更好发挥政府顶层设计、统一布局、组织协调的作用,又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基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既要夯实基础研究,又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既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又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刘伟指出,“构建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不仅是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背景下的权宜之计,更是推动实现中长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战略选择。”

  他表示,首先,国内循环是根基,只有真正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不受制于人,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其次,提升产业链的核心是创新,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才能在市场当中循环起来;二是制度创新,提升市场机制的完善程度,完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才可能真正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循环。

  此外,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互为推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经济闯过关口的迫切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产业链和供应链在高水平、高竞争力基础上的畅通和循环是形成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市场基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是封闭的自我循环,不要开放。而是要推动开放升级,以“一带一路”作为抓手,在新的条件下形成高水平、制度性的开放,从而更加深入地参与和搞好世界竞合关系,带动和引领世界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