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北京办公楼和零售物业租金创多年来最大年度跌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仲量联行1月14日发布报告显示,北京商业地产市场在2020年年底未见明显复苏,预计2021年北京市场整体表现将有所回升。 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疫情的冲击还会延续,2021年仍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办公楼方面,由于2020年四季度有新项目入市,推升甲级办公楼整体空置水平。2020年底,全市空置率达到15.4%。租金方面,截至2020年底,租金创下连续八个季度下跌的纪录。2020年四季度随着市场压力的延续,整体租金保持下行势头。截至当年底,租金环比下跌2.6%,同比下跌7.9%。面对空置压力的业主担忧情绪加重,并继续通过租金方面的折扣和优惠吸引租户,以此稳定项目表现。

  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总监张斯亮表示:“2021年市场预计将持续承压,租赁需求会继续保持相对疲软的态势,供给高峰也将在短期内延续。市场压力的持续将驱动租金进一步下跌,但全年租金降幅会有所收窄。不过,市场复苏需要更多时间,业主和租户双方都应该为未来的阻碍和挑战做好准备。”

  报告显示,零售物业租赁需求逐步回暖,但市场租金持续下降,全年创历史最大租金跌幅。 2020年四季度北京市场租金加速下跌,面对不断积累的空置压力,一些业主进一步下调租金;此外随着需求回暖,更多租户在市场中寻找租赁机会,一些业主愿意降低租金以求在年末达成更多交易。市区和郊区市场2020年四季度租金分别环比下跌4.2%和4.8%,为有史以来最大年租金降幅,全年分别同比下跌9.5%和11.0%。“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消费缓慢复苏给业主和租户带来了新的希望。”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董事纪明表示,“低租金环境为市场带来新的机会,随着此前因疫情而推迟的购物中心在2021年陆续开业,市场也将展现新的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