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将越来越好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日举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将越来越好,并介绍了稀土、芯片等行业的发展思路。

  稀土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中国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一语刺中行业痛点。

  肖亚庆的这个表态,含义很明显:由于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稀土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与此同时,稀土生产企业还存在不少环保问题。

  “稀土为什么叫稀土,是因为它是稀有的资源。”肖亚庆在会上说,“(稀土的)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很差,从长期来看,用几年没有了,资源综合利用也会有问题。”

  肖亚庆还指出,从目前来看,稀土发展低水平重复非常多,而高水平的稀土产品确实还比较少,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应该向日本企业学习稀土的高端化研发应用。

  针对以上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在1月15日起草并发布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实行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的储备机制。收储的稀土产品应当纳入稀土冶炼分离总量指标,未经批准不得动用。

  加大芯片企业减税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几项措施。一是加大企业减税力度。对集成电路企业自获利年度开始减免企业所得税。二是在基础方面进一步加强提升。芯片涉及基础问题比较多,有材料、工艺、设备,涉及比较长的产业链。

  田玉龙说,只有把基础打扎实了,芯片产业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

  对于2021年的工业经济走势,田玉龙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2021年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也是总体向好,应该是越来越好。

  田玉龙介绍说,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他还表示,要大力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后续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6G布局,推动网络优化升级,确保网络安全。此外,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和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