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建议 组建监管机构 抑制房地产市场垄断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针对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房地产经纪业务,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建议,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抑制房地产市场垄断。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经纪业务集中度越来越高

  莫天全表示,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经纪业务,让部分新房市场的中介费高达5%至10%。近3年以来,经纪公司大规模进入新房市场,改变了佣金1%左右的传统新房市场代理模式。特别是新房、二手房市场中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交易模式与交易费用的扭曲,最终受损的是购房者。

  他建议,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因城施策,监督、管理、调控各地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开发及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的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竞争。

  他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房地产市场垄断程度评价指标,定期监测全国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制定房地产行业的垄断认定制度,为消除行业垄断提供数据支撑。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让所有住房市场的参与者在接受统一监管的同时,也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保障住房市场有序竞争,确保“房住不炒”,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建立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莫天全介绍,中小民营企业往往很难从银行金融系统获得支持,导致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阻碍了我国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他建议,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全国统一标准,建设省级和国家级并举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机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标准设定要科学、公正、便于操作,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经济现状,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设计。

  “地方政府要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把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设纳入其中,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的数字收集创造条件,让民营企业信用评级系统直接对接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库。”莫天全表示。

  他建议,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地方政府应为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创造条件。制度性安排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工商税务部门与信用等级高的民营企业对接,鼓励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信用等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