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退市新规平稳启动 上交所先后终止7家公司股票上市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15日,上交所决定*ST宜生、*ST成城终止上市。至此,上交所在退市新规发布后已作出7家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据记者观察,以上沪市退市公司已呈现出多元化退出的特征。其中,*ST金钰、*ST宜生和*ST成城触及1元退市,*ST工新和*ST秋林触及财务类退市,营口港因吸收合并摘牌,*ST航通主动退市。上述公司退市表明,退市新规得到了不折不扣的实施,退市改革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退市改革成效初显,退市公司大多“咎由自取”

  资本市场需要源头活水,也需要及时清理“淤泥”。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才是健康市场应有的状态。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目前注册制改革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需要将那些僵而不退的公司予以清除。可以说,常态化退市既是改革指明的方向,也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迫切需要。  

  2020年12月,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退市新规。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沪深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完善退市标准,优化退市流程,严格退市监管,在实践中也已经将一批公司退出市场。2021年伊始,沪市*ST金钰即被上交所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是新规发布实施后的第一份退市决定。其后,*ST工新、*ST秋林先后因触及财务指标被终止上市,*ST宜生也成为新规实施后,首家无退市整理期的交易类退市案例。  

  记者梳理了一下近期沪深两市退市公司情况,基本上均存在严重的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问题。可以说退市既是规则制度的明确规定,也是投资者和市场选择的结果,归根结底是公司一手造成的后果。例如,*ST秋林和*ST工新的公司治理存在问题,*ST秋林重要子公司金桔莱全面停业,巨额应收账款、存货以及关联方、关联关系和资金占用等情况无法核实清楚;*ST工新自身经营不善,涉及关联方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等问题,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触及1元退市的公司为投资者所抛弃,但分析其股价连续低于1元的深层次原因,也均存在经营不善、违法违规等问题,退市有其必然性。这其中,*ST宜生风险持续爆发,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存在百亿造假;*ST金钰主营业务已经基本停滞,多项债务逾期,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ST成城常年系壳公司,多项债务逾期,财务状况持续恶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截至目前,公司仍存在多笔大额违规担保尚未消除,且因债务逾期多年产生了巨额利息。  

  统观这些退市的案例,都存在一定的共性,经营不善,内控失序,治理混乱,风险苗头早有征兆,退市的苦果也早已经埋下。目前,沪市仍有近10家公司股价不足1.5元,其中*ST新亿、*ST宏图、ST天成、*ST环球等均曾面临低于1元的退市风险,公司基本面也存在持续恶化的风险,炒作1元股风险巨大。  

  本轮退市改革除了1元退市、3亿市值退市的交易类退市指标之外,对财务类退市指标也进行了完善。其中扣非净利润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也将纳入退市情况。这其中,营业收入需要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这就要求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提前远离那些营业收入较低、主要以贸易收入维持经营的空壳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后,将有一批类似的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注意的是,退市新规缩短了退市流程,一旦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没有暂停上市的缓冲,最快可能在2021年年报披露时就触及强制退市条件而被摘牌。  

  退得下还要退得稳,投资者保护是退市工作重点命题

  近期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采用主动退市的方式化解风险,力求平稳退市。其中,*ST航通预计公司股票面临财务类强制退市和重大违法退市风险,为了避免公司股票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公司选择在年报披露前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形式主动退市,并相应启动实施了现金选择权等投资者保护的配套措施,最终申报现金选择权的股份数约1.97亿股,按照4.18元/股的价格总金额约8.2亿元。营口港大连港合并案例中也给投资者提供了现金选择权。  

  投资者利益保护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命题。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证券纠纷诉讼代表人制度落地,投资者保护体系和民事赔偿机制进一步健全,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坚持分类监管,对风险公司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2020年11月,上交所发布了信息披露分类监管指引,《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3号——信息披露分类监管》。指引对4类公司、8类事项纳入重点监管。其中风险警示板公司是分类监管的重点对象。目前,沪市风险警示板公司约100家。这些公司中,多数是经营不善、规范性不强的问题公司。  

  记者观察到,对于处于1元退市风险的公司,退市风险揭示的频次不断加大,问题公告的问询力度也有加强,交易所及时对违反信息披露规则的公司作出纪律处分,这体现出交易所对问题公司的信息披露从严监管。2020年年报披露后,预计将有一批新规瞄准的壳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批未能按期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司被继续实施ST处理。  

  当前,严格执行退市新规,应退尽退已成市场共识,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市已成市场常态,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正在稳步形成。市场各参与方应珍视当前来之不易的退市生态环境,共同敬畏市场,敬畏法治,平稳推进退市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