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钢:全面推行注册制需要一定时间 会有阵痛但只是暂时的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4月10日在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提问时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下一步全面推行注册制创造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可能会有一些阵痛,但只是暂时的。

  “当前,注册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应客观分析看待。”肖钢指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牵“牛鼻子”的工程,表面看是发行制度改革,实际上涉及整个资本市场生态建设。改革势必要带动和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变革,需要有一个培育的时间。注册制中,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发行人的诚信制度建设,中介机构的把关人职责、专业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对监管机构而言,如何实现监管转型,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如何真正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都涉及到市场所有参与主体和监管主体,制度和生态建设需要时间,也需要磨合。

  肖钢表示,当前出现的问题,都是在注册制推进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磨合和完善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可能会有一些阵痛,但只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各个方面的磨合会更好,所以不要因为当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就对注册制改革产生疑虑或担忧。

  肖钢认为,要坚定不移朝着改革的方向前进,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市场生态的形成一定是需要时间培育的,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丧失信心,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全面推进改革。”肖钢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