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623家公司去年研发投入总额增长18%

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三大行业最“硬核”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已有4039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其中,报告期内公布研发费用的企业有3623家,研发费用合计支出8526.94亿元,同比增长18.08%。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三大行业排名靠前。

  研发投入见“涨”

  按绝对金额统计,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达到1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242家,超过5亿元的有257家,超过10亿元的有125家。其中,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的有13家,中国建筑研发费用投入居于首位,达255.23亿元,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位列第二和第三,分别为218.37亿元、200.94亿元。

  相比于研发投入总额,用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来衡量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更为科学。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的指标来看,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7%的企业有798家。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表现突出。研发投入占比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7家为医药生物,多数为科创板上市药企,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超40%。其中,艾力斯排名首位,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31728.84%。除医药生物之外,研发投入占比排名前50名的上市公司中,计算机和电子两大行业公司居多。

  艾力斯年报显示,公司自设立以来即从事药物研发活动,该类项目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78亿元,同比增长9.85%,充足的研发投入确保公司研发管线不断推进。目前,公司已经围绕非小细胞肺癌建立了优势产品管线,包括6个产品的10个项目,公司核心产品伏美替尼的二线治疗适应证已于2021年3月获批上市,后续多项适应证的临床试验及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也处于顺利推进过程中;KRASG12C抑制剂及RET抑制剂预计将于2022年申报IND。

  电子行业方面,寒武纪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排名居前。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云边端”产品线及基础系统软件平台的研发投入,扩充研发团队,人员成本及相关研发设备、材料等投入均大幅增加,故研发投入较上年增长41.48%,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167.41%,同比增长45.09%。

  带动业绩增长

  研发投入大的企业业绩出现增长。数据显示,公布研发费用的3623家公司中,有224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实现正增长,占比62%;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企业有575家,占比达15.87%。

  医药行业龙头恒瑞医药一直注重研发创新,每年持续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促使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77.35亿元,同比增长19.0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3.28亿元,同比增长18.78%。公司2020年投入研发资金49.89亿元,比上年增长28%,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8%,为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动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需求的猛增,企业积极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产能,也带动了业绩大幅上涨。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10.26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8亿元,同比增长42.24%。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达20.96亿元,同比增长27.04%。

  值得一提的是,艾力斯等部分科创板医药生物上市公司由于产品还未实现商业化或刚开始商业化,2020年业绩还处于亏损状态,但业绩亏损已经有所收窄。

  计算机行业方面,科大讯飞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其中,重点赛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分别实现70.68%和69.25%的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在助力疫情防控及社会捐赠等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6.48%。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22.11亿元,同比增长34.8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