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报告2022》正式发布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朱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朱涵)11月26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高金智库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据高金副院长李峰介绍,《报告》聚焦于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三个重点功能领域。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功能上,《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实现绿色转型,通过推动金融科技监管创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报告》认为,为实现这一功能,关键在于打造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进而推动贸易投资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提升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功能。

  在金融制度型开放上,《报告》建议,通过促进国际化进程而助推市场化、法治化、数字化和绿色化,进而实现整体功能提升。通过深化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和制度,以及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制度创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在内容安排上,《报告》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金融功能深化专题研究报告》,由金融科技、科创金融、资产管理、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四个专题研究子报告组成;二是《城市能级提升专栏研究报告》,由浦东引领区金融开放和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等两个专栏研究子报告组成。除此之外,报告还单列了一份《上海绿色金融指数专项报告》。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看来,《报告》对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情况、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情况、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景式呈现,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报告》是向国内外介绍上海金融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希望其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的文化名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