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厦门证监局: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建立健全规范治理长效机制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厦门证监局1月19日消息,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启动后,厦门证监局注重发挥合力,强化宣传引导,既通过组织自查、教育培训等强化“面”的覆盖,又通过深入检查、调研分析持续在“点”上发力,更通过推进整改、强化处置力求在“效”上突破,辖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具体而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各方联动。制定专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提出细化措施;加强宣讲督促,局长、分管局领导逐家走访上市公司,进行动员部署;及时向地方国资等部门反映国有上市公司治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共同推进提高;发挥中介力量,推动年审机构加大内控审计力度。

  实施精准检查,立足长效追责。将公司治理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全面检查或专项检查均覆盖。注重抓实问题整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100%;注重推进建章立制,相关公司已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同时,严肃追责,对存在重大治理问题的公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追究责任人责任。

  注重培训交流,推进“关键少数”履职尽责。专门制定培训计划,聚焦公司治理披露等方面主题开展培训,全方位推动“关键少数”提高规范意识和勤勉尽责能力。推动以地方党委政府的名义向辖区每家上市公司发出“一封信”,倡议完善治理机制。

  深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分类推动召开业绩说明会。推动公司扎实落实《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主动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在2022年举办的业绩说明会线上活动中,63家公司的260余名董监高参加,董事长、总经理悉数出席,累计收到投资者提问1489条,现场答复1401条,答复率94.09%。此外,抓好总结宣传,积极倡导最佳实践。针对基金控股型、国有控股、民营等3种类型公司的治理难题开展调研,指导相关公司探索适合的治理路径。指导地方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公司治理实践案例征文,10余家公司经验案例被《董事会》杂志选编。

  厦门证监局指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强化公司治理监管,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建立健全规范治理长效机制,构建公司治理良好生态,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