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司马光出生地“砸缸”求变

张兴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本报资料图片

  新宝汽车电器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张兴旺 摄

  腊月二十三,河南省光山县瑞雪纷纷扬扬,百里山河银装素裹。三年不见,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家乡城建、道路面貌一新。更让人惊喜的是,光山冒出了一个年产12亿克拉的人造金刚石产业。

  光山是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的出生地,家喻户晓的“砸缸救人”即发生在此。司马光砸缸体现出发散思维的智慧。如今,光山打破思维定式,探索高质量发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打造“光山速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踏雪走访了位于官渡河南岸的光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这里一马平川、道路纵横,一座座现代化产业园拔地而起,框架结构的高大厂房一眼望不到头,在白雪映衬下十分醒目。

  在平煤神马集团光山新材料产业园生产车间,上百台六面顶液压机整齐排列。这些设备听不到声响,实际上内有乾坤。在5万-6万个大气压、1400度的高温下,黑色的石墨粉等纯碳材料源源不断转化为璀璨的人造金刚石。

  “这是一个神奇的产业。”平煤神马集团光山新材料产业园董事长陈国君说,工作原理是人工仿天然钻石形成的环境,通过高温、高压改变石墨的分子结构,将其转化为金刚石。

  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陈国君介绍,中国的金刚石产能占全世界的90%,而河南贡献了其中的80%,并诞生了黄河旋风、力量钻石等多家上市公司。人造金刚石产业崛起,让更多企业看到商机。

  陈国君说,2020年,平煤神马集团按照产业发展定位,在革命老区光山县布局新材料产业。目前,集团已经确立目标,未来光山金刚石新材料产业园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回过头来看,我们也觉得神奇,三年时间干成了大事。”光山县政府党组成员、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汪年旺说,2020年,平煤神马集团在光山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光山县将此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专班专责专门推进,各职能部门实施“保姆式”服务,创造了22天完成土地征用平整、开工67天就投产的“光山速度”。

  2021年9月,金刚石切割线项目投产。2022年5月,金刚石项目投产,生产金刚石和培育钻石。目前,该产业园年生产钻石能力可达80万克拉,生产金刚石可达12亿克拉。

  风驰电掣的“光山速度”见证了当地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的作为,也折射出光山转型求变的决心。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光山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人口近百万,过去工业基础薄弱,全国出名的要数羽绒加工产业。每年秋季,十几万光山“充绒大军”离开家乡,奔赴四面八方。一家两口再请上一两个工人,带上羽绒原料和缝纫机,在乡下集市生产羽绒服。温饱小康无虞,富民强县无望。

  近年来,经过深入思考和科学分析,光山摒弃在小散乱的传统工业上转圈圈的发展思路,强调坚持“项目为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重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此,全县启动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新经济。

  新宝汽车电器是光山2018年从浙江引进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车灯线束,客户包括中国一汽、武汉通用、上汽大众等。“我们不愁订单!”新宝汽车电器厂长助理刘建锋说,2022年公司销售额近1.7亿元,同比增加约0.4亿元。

  随着平煤神马新材料、新宝汽车电器、豪政医疗等产业园区相继落地,当地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白鲨针布、三元光电两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2年,光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为70.07亿元,同比增长15.2%;完成工业增加值19.13亿元,同比增长13.51%。

  产业崛起带来新的工作机会。新宝汽车电器员工余希云说,作为光山“充绒大军”的一员,她跑过北京、云南,也在上海打过工,但都不太稳定。2018年进入新宝工作后,每月平均收入5000元,还能兼顾家庭。

  “砸掉旧的思路,锚定高质量发展。”汪年旺说,近些年来,以新能源、新制造、新材料为代表的新经济浪潮席卷而来,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助企服务,谁能抓住机遇,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谁就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胜出。

  中西部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一路向西”正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新动向。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时代,“砸缸”求变势在必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