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企业抢开局 政务忙优化——重庆开年促发展一线见闻

黄兴 经济参考报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重庆众多工厂车间、建设工地已是一片火热景象。随着人员加快回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开门红,节后首个工作日重庆规上工业企业持续生产及复工率就接近八成;不少企业更凭借核心竞争力加快拼抢订单,为全年发展蓄力。政府部门也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推动经济稳步回升。

  在美心集团门业制造基地,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行,只见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设备,门窗加工、模具打磨、开孔开穴等一系列制造流程有序推进,工厂内叉车、吊机穿梭往来,机器轰鸣作响,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美心集团生产技术中心主任王万贵介绍,自去年12月全面复工以来,企业增长势头强劲,拿下了多个国外项目订单,全年计划生产450万樘门。为应对快速增长的订单需求,该公司年内将继续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保障全年生产目标顺利完成。

  得益于深耕研发,在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一批企业迎来“开门红”。“公司订单已排到今年4月份以后,现在每天都在赶订单,生产形势非常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重庆日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主要生产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得益于重庆地区工业基础雄厚,加之近年来高端制造兴起后对产品质量要求提升,给企业发展带来机遇,经营业绩连续大幅增长,2022年产值同比增幅超过10%。

  生产不停工,建设不停步。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建设,为未来发展蓄力。在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基建设备轰鸣作响,只见60多台旋挖钻机正同时作业,一根根深达30余米的桩基相继开挖,工人们则忙着预埋管线、浇筑混凝土,现场忙碌而有序。

  项目总监吴克志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额63亿元,建成后将具备年产28万辆新能源整车能力。为确保施工进度,春节期间项目仍有200多人坚守工作岗位,目前返岗工人已达300余人。“得益于政府部门压缩审批时限,加之基建装备升级、数字化技术应用,这座4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建设时长仅需约10个月。”吴克志说。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像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一样,开年以来重庆一些重点项目假期不停工,节后继续加快建设。数据显示,今年重庆计划实施市级重大建设项目1123个,总投资约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296亿元、较上年初增长18.5%。

  企业促生产、项目快建设,政务服务也不断优化。连日来,重庆多地选派干部下沉到重点项目及企业开展走访,并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对接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障企业发展、项目推进。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璧山高新区举行首场企业供应链对接会,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就合作配套展开对接。几家企业很快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峡银行璧山支行也有意为订单充足的优质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助力企业拓展市场。

  “我们一直有培育本地供应商、加强本地配套的需求,但缺乏信息,一直没能实现。璧山高新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搭建平台帮助对接,既解决了我们的需求,也助力了本地中小企业发展。这样的对接会,让企业很受益。”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