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深交易所发布第一届上市委、重组委委员名单

黄一灵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3日晚,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第一届上市审核委员会、第一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

  本次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上市审核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届上市审核委员会委员均为27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均为13人。与两所此前科创板、创业板两委人员人数相比,数量有所精简,而且以具有证券监管经验专业人员担任的专职委员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委、重组委负责实施注册制板块证券发行上市申请、证券退市相关事项和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含可转换公司债券等证券)购买资产等申请的审议。“上市委、重组委分别履行发行上市审核、并购重组审核职能,是发行上市监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本届委员候选人数量精简,设置专职委员,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和发挥审核把关作用。

  据悉,委员每届任期2年,可以连任,原则上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同时担任上市委和重组委委员的,其重组委委员任期与其上市委委员当届的任期一致。为使委员勤勉、独立、客观、公正履职,两所完善委员“选用管”全链条机制,并对委员进行考核监督,建立对委员的举报监督机制,委员涉嫌违反规定的,沪深两所根据调查结果作相应处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