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津OTC:抢抓创新试点机遇 跑出市场建设“加速度”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近年来,有关部门将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作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措施,多层次资本市场迎来发展契机。

  其中,去年2月,天津在获批中国证监会“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又获批“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一年来,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即天津OTC)作为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跑出了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天津OTC董事长周华敏表示,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将充分发挥创新试点优势,打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打造资本市场普惠服务领先示范标杆。 

  搭建企业分层服务体系

  周华敏表示,获批“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一年来,天津OTC构建并实施企业分层服务、机构参与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创新基础支持、政策配套支持等“3+2”的服务和支持体系,首年14项创新试点量化业务指标中有8项指标超额完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

  天津OTC总经理汪雪春介绍,一年来,天津OTC完成分层服务体系建设,奠定差异化服务基础,全年新增基础规范层企业1595家,融资转让层企业338家,上市培育层企业234家。全年新增“专精特新板”培育企业70家,“科创专板”挂牌展示企业8家,产业链重点企业挂牌展示78家;“优服100”服务企业144家,新增私募基金投后企业55家。市场服务科技型和专精特新企业,较2021年底同比分别增长63.64%和66.28%,市场整体企业质量结构明显优化。

  天津OTC搭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优化服务品牌建设,提供创新资本市场服务。加强与沪、深、北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天津)基地共建单位的协同合作,持续优化基地工作机制,开展培训、座谈、路演、游学等活动30场,“一对一”走访企业77家,拓展上市后备企业库达171家,重点服务企业79家,优化企业上市路径,解决企业上市难题。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协同,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审核绿色通道”,服务13家企业与券商完成新三板挂牌辅导签约,10家企业与券商完成北交所上市辅导签约,2家企业已顺利完成在北交所上市。

  “跑出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离不开政策配套支持。”周华敏介绍,去年,天津市先后出台《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督查激励的通知》《天津市上市企业三年行动倍增计划》《创新试点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从不同角度对创新试点工作推进和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发挥给予有力支持,推动创新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持续丰富融资方式渠道

  “天津OTC还搭建机构参与市场体系,创新券商合作模式,持续丰富融资方式渠道。”汪雪春表示。

  据悉,获批“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以来,天津OTC创新券商合作模式,新增投资、金融及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合作伙伴138家。积极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与证券公司的市场化、差异化合作模式,全年新增签约券商13家,券商参与市场业务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加深。整合“津心融”“基津汇”、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服务平台”等多平台融资功能,与多家商业银行在企业资源对接、运营中心建设、创新产品研发等领域合作,2022年为企业实现融资114.75亿元,累计实现融资已达718亿元。

  天津OTC还积极构建创新基础支持体系,推进区块链试点,规范发展登记托管服务。以区块链试点方案为主要工作方向,加速推进区块链生态建设。按期完成融资、交易等数据监管上链工作,完成与交易系统ETL机制验证并启动数据仓库建设。探索区域性股权市场登记托管功能与股权激励服务的业务结合点,落地首单企业股权激励项下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登记托管业务。据了解,目前工商系统对接二期项目顺利推进,天津OTC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通过集成电子营业执照,能为托管、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登记线上“一站式”办理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试点以来,先后为56名客户提供股权质押设立服务48笔,质押注销服务106笔,质押融资金额近32亿元。

  “作为对接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资本市场服务下沉的重要一环,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将打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打造资本市场普惠服务领先示范标杆,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为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和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周华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