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大通朱海斌:就业市场增速略缓 形势依然稳健

赵婷网易财经

  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的就业市场影响似乎并不明显。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近期中国的就业市场已经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但幅度不大,就业增长仍然保持稳定。

  朱海斌称,2013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总数为725万(政府今年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超过了2012年上半年的694万。但是,近期就业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些增速放缓的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二季度GDP报告,2013年上半年,实际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同比降至6.5%(人均工资增速为6.1%),低于7.6%的实际GDP增速。未能实现政府在年初制定的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应保持与总体经济增速同步的政策目标。

  收入增长减速也影响了就业的增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调查表明,尽管城镇就业市场供需状况基本保持平稳,但近来劳动力需求增速开始放缓。尤其是,调查城市二季度的新增岗位数同比下降5.7%(环比非季调下降2.8%),且增速放缓已蔓延至大部分地区,东部地区同比下降7.5%,中部地区下降5.0%,西部地区下降2.0%。分行业看,二季度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以及住宅和其他服务等行业的就业需求分别同比下降4.7%、4.4%、12.6%、3.0%和6.2%,而租赁和商业服务则小幅改善,同比增长3.1%。

  但朱海斌也同时强调,就业增速放缓的幅度并不大。

  瑞银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对此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并不明显。一方面,农民工群体没有出现严重的失业情况,另一方面城市劳动力市场供求比例显示劳动市场变化一直比较稳定。

  朱海斌认为,下一步政策焦点是就业市场状况。但在瑞银方面看来,虽然GDP增速有所放缓,但至少劳动力市场中最具周期性(和灵活性)的部分已经在合理地、缓慢地上升。这使得政府有理由认为目前可能还不需要推出新的刺激措施,而能够更加注重于稳增长并启动一些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