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PO重启打通退出渠道 创投“钱”景乐观

金融投资报

资料漫画

  资料漫画

  停止一年有余的IPO,其重启的消息终于使川内众多创投机构看到了一线希望。而这种感受对于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博源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博源创投)的管理团队来说,就更直接和深刻了。据悉,由其投资的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过会,有望在IPO重启的明年1月份登陆A股市场,从而使其成功退出。与此同时,《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川内有关创投机构后获悉,他们均看好IPO重启,但同时表示,今后将更注重项目的成长性和公司治理。

  IPO重启催熟创投果实

  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之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股份738万股,占比9.58%,位居第三大股东;博源创投持有其股份近81万股,占比1.06%。

  尽管博源创投持有股份并不多,但其投资总监邝启宇仍然认为,IPO重启对创投有利好影响。“因为在目前我国创投资本退出渠道还不是很多的情况下,IPO仍然是创投资本退出的一条主要渠道,特别是对财务投资者来说,退出渠道更加通畅。”

  据悉,博源创投是一家致力于四川本地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先后发起设立了4只人民币基金,目前管理基金资金总额约3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对象是处于成长期的拟上市企业,已完成投资8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近两亿元。

  作为投资总监的邝启宇曾在大型国企从事管理工作,擅长行业研究、数据分析和企业价值评估,特别是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参与或负责过天保重工、圣迪乐、新鲜果子等项目投资,因此,深知退出渠道的重要性。“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退出渠道,这也是所有创投资机构的共同愿望。”

  对于退出渠道问题,成都鼎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炬则认为,退出渠道将会越来越多,如在创投链上可以分别不同阶段退出,这好比长跑比赛中的接力跑,早期进入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可以将其股权转让给偏好于投资成长期的投资机构,甚至可以将其转让给偏好于投资成熟期的投资机构。“还可以通过产业并购等形式退出。”陈红炬告诉记者,不要因为以为只有只有破长重整的企业才会被人并购,事实上,好公司更能够引起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兴趣。

  川内创投机构开始行动

  “我们正在筹备一支专门投资医疗健康行业的基金,目前正处于资金募集之中,为此,我们建立了一支很强的投资团队。”陈红炬说,他们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于IPO重启后的预期。

  陈红炬说,IPO重启使创投在长久期待中终于见到了一丝曙光,这不能说不是一大利好,道理很简单:创投今天的进入,就是为了明天的退出。

  博源创投投资了圣迪乐村,先是在2009年投了一笔钱,后来随着业务的迅速扩大,博源投资又于2011年追加了投资用于圣迪乐村增资扩股,目前博源投资持有圣迪乐村近10%的股份。

  博源投资看上“鸡蛋生意”在于对未来市场空间的美好憧憬。中国的鸡蛋市场规模占到全世界45%,但品牌蛋品企业缺少整合,规模尚小,发展空间极大,这一领域未来一定会出现世界级的农牧企业。

  记者同时获悉,四川长虹拟与私募股权机构宽带资本合作设立2.5亿元的创投基金,投资方向涵盖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互联网等领域。此次与宽带资本的合作,主要采用“基金+基地”的模式,与风投类似,公司设立专门的项目组寻找项目,之后将业务公司化,成立多个公司实现技术的突破,弥补产业链的不足。

  陈红炬同时表示,不准借壳创业板公司的规定实施后,对创投机构没有直接影响,特别是对正规的和坚持价值投资的创投机构,本来就不是冲着今后“卖壳”而来的。“IPO重启后不会使创投机构盲目乐观,从而放宽对投资项目的选择标准,特别是对于那些属于科技型、创新型,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创业企业,更会精挑细选,宁缺忽滥。”“今后不准借壳创业板公司,不会降低创投对拟上创业板公司的投资热情,相信绝大多数创投资本投资拟上创业板公司的初衷也不是为了今后‘卖壳’赚钱,只是创投机构在对投资项目的选择上将更为严格和谨慎。”邝启宇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看好川内地区现代农业、消费升级、环保、医药、先进制造等行业,将更注重其成长性。

  全民PE现象将不复存在

  对于IPO重启后会否再现全民PE现象的问题,陈红炬认为,实践证明全民PE现象是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更不符合股权投资规律,其结果只能是揠苗助长、适得其反,因此,全民PE现象也是在资本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产生的特定现象,也是一种暂时现象。我国资本市场在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后,市场参与主体也逐渐成熟,特别是新股发行注册制实施后,过去那种全民PE现象将不复存在了。

  在陈红炬看来,未来新股上市批量发行,必然会大浪淘沙,而好的项目还是有可能脱颖而出,取得不错的回报。好的公司和差的公司未来两极分化会越来越明显,而这也督促创投机构转变思路,更为重视投资项目的质量。“而全民PE能够做到这一点吗,这岂不是拿真金白银开玩笑?”陈红炬反问记者。

  邝启也认为,不会再现过去那种全民PE现象了。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注册制实施后,上市公司的数量将增加,在股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发行市盈率有望理性回归,股权投资收益水平也将更加取决于投资人对项目的专业判断。而我国资本市场在历经20多年的发展后,市场参与主体也逐渐成熟起来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