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统PK新型 高端理财市场风起云涌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

  年末严冬之际,来自上海的王刚(化名)却在温暖如夏的三亚海棠湾畔与“土豪”团友们闲侃着今年的财富收获。作为一家新型理财机构的VIP客户,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行团,而是一个低调的“富豪团”。此次三亚之行被称作该机构的“增值服务”,全程费用均由机构承担。

  王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和团友们此行除了休闲度假,更重要的目的是参加一场高级别的财经论坛,以从中发现线索,为明年的投资判断提供参考。这个“富豪团”显然与公众以往印象中的煤老板、富二代有所不同。王刚直言,“现在大部分有钱人不再是‘人傻、钱多、速来’了。”

  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到2015年末,中国境内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士将达200万人左右,总资产约70万亿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在岸财富管理市场。而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首要财富目标已经从两年前的“创造更多财富”转变为“财富保障”,提及率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高品质生活”和“子女教育”。另外,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考虑财富传承,这一比例在超高净值人群中更高。

  低调富豪旅行团“取经”

  仅从外表和衣着判断,中国证券报记者并不能轻易在人群中发现这群富豪。越来越多和王刚一样的富人开始学会带低调的手表、穿小众品牌的手工制作西服,而不是花大价钱买一身并不适合自己的衣服。用王刚的话说,“其实中国人不爱露富,只有暴发户才那么干。”

  尽管记者一再努力,但是精明的上海富人王刚还是跟记者打起了“太极”,巧妙回避关于“资金量”的追问。但是按其投资这家新型理财机构的资金推算,王刚个人可投资的流动资产应不低于5000万元。王刚告诉记者,自己在团里并不算“大户”,“那些穿着并不起眼的人,或许才是大户。”

  中国个人财富聚集的速度是惊人的,而且有加速增长的趋势。如果按照麦肯锡方面的预测,未来200万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将是各方金融、理财机构亟欲争抢的目标客户群。更为重要的是,这其中的亿万富豪也不在少数。

  一项调查显示,富豪们更青睐一些回报率高的新兴行业。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富豪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对具有高增长性的行业,包括房地产、互联网、IT和金融更感兴趣。

  王刚和团友们其实日常碰面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每到年底就总会在各类“旅行团”中碰面。“这趟到三亚才花几个钱,其他机构请我去迪拜,我都没时间。”但是这些对于王刚这群富人而言或许还不是最重要的,他们看重的是参会过程中与监管层、知名学者等接触的机会。“细心去发现一点线索,对于未来的投资判断都是有价值的。”

  在这个高端财经论坛上,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等相关主题的论坛最受富人们的青睐,因为这和他们的财富息息相关。

  有意思的是,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大资管时代,这些听起来相当专业的金融词汇,对于“王刚们”来说,运用起来似乎也是游刃有余。在经历了前几年资产快速增长过后,富人们的关注点从创造更多财富转变为财富保障增值。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随着大资管时代到来,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受托人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范畴,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如火如荼,甚至资产管理也突破了金融机构的范畴。各类支付机构、电商、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P2P贷款平台公司,大量推出自己的资产管理产品。

  传统金融机构“突围” 富豪“不怵”繁杂金融工具

  “几年前,我有些朋友是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部大客户,投资了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亏得惨不忍睹,现在大家不会盲目相信所谓的国际大银行了。”王刚说,面对越来越多的金融理财机构推出越来越多的繁杂投资理财工具,如何做出判断,是“王刚们”亟需掌握的,中国富人希望改绘“人傻、钱多”的“脸谱”。

  实际情况是,与国外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相比,“王刚们”可选择的渠道还是相对较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成为大多数中国富人的选择。菲鹏离婚、默多克邓文迪离婚等热点事件,也让中国富人们关注起家族信托这个听起来较为陌生的财富管理领域。

  在信托资产规模稳稳坐上金融领域“第二把交易”的背后,中国富人们着实功不可没。但是,随着富人们的财富管理需求愈发多元化,传统金融机构也面临着转型难题。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资产规模的增大,参与到这个游戏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竞争就更加激烈。”他透露,这家大型公司目前为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年化收益率在10%-15%左右,而这个数字相对于其他机构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未来不同机构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精细化、客户定位的差异化,包括家族信托等这类在国外已经较为成熟的产品,将在中国加快发展。“本身信托公司就定位在高端客户群,虽然一般产品的定位是300万元人民币,但实际我们的客户大多是千万级以上的。”

  麦肯锡相关人士称,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核心的另类资产管理业务是信托公司相对于银行、券商、基金的优势领域,是持续稳定的价值创造来源,应该是每个信托公司必须着力打造的核心业务。机构投资者和超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群体的日趋成熟,国际范围内另类投资主流化的大势所趋,为开展这项业务提供了绝佳的历史契机。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2014年,信托公司间的分化将被拉大,这不仅是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各信托公司之间的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的差别扩大到了一定程度,更是因为其他机构的进入加大了竞争。靠单纯地充当其他机构通道维持公司业务高速发展已经不可能,高附加值的业务类型将越来越重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私人银行,目前虽也吸引着不少富人,但是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与国外仍有着一定差距,大都依靠提供更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客户。

  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十年间银行理财市场以年均近100%的规模增速迅速崛起,截至2013年3季度末,银行理财市场的存续规模接近10万亿元。

  多数银行业内人士预期,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发展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创新金融工具的出现将使得银行理财产品逐渐脱离当前利率市场化“推手”的作用,以预期收益率为主的发行形式也将发生改变。

  一位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为客户规划高收益投资组合的同时,更需要为客户的企业提供一些融资、咨询方面的服务。“从长期来看,财富管理最终要朝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这就要求理财业务和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一样,需要比拼对市场判断的能力、投研的能力、资产配置和交易的能力,以及最终为客户创造收益的能力。”

  新型理财机构“杀入” 富豪投资重收益更重安全

  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不仅带动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理财业务规模的爆发,也造就了互联网金融、第三方理财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这类新型财富管理机构“杀入”财富管理战局,并被越来越多的富人所熟知。

  但是和许多富人一样,尽管这家新型理财机构将王刚视作VIP客户,但是王刚直言自己投进来的资金相当少,甚至还不到个人资产的5%。用王刚的话说,“他们游离于监管之外,我们凭什么把大笔钱交给他们?”

  王刚还将一部分资产投在P2P理财,“但是也只是很少一笔钱,年化收益率超过20%。我相信如果投资千万资金,他承诺50%的收益率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谁会那么傻呢?”

  专家认为,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使得这类新型理财机构隐藏着风险。比如,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但除了诺亚财富、展恒财富和恒天财富等较早的市场进入者,在长期的市场历练中,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自己成熟的运作模式外,绝大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都还是“小作坊”式的管理模式。大量不规范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隐患。

  某香港专业理财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就目前来看,国外专业的理财机构其实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其理财产品多样化,各类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也不尽相同,个人理财产品按种类可分为基金、股票、外汇、黄金、期货、保险等。除此类传统金融产品外,部分理财机构还提供居家生活、旅行、退休财务安排等服务,个人理财服务已突破传统定义,向广义延伸。另外,财富管理财服务个性化突出,实现“量身定做”。国外各类理财机构在为客户提供种类丰富的投资理财工具前,一般先根据客户的年龄、职业、收入、家庭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与判断,将各类投资理财工具的风险度、预期收益率、流动性与客户理财目标进行匹配。

  有财富管理专家认为,大众富裕阶层选择“中国式”理财,其最终目的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提高生活品质。理财只是财富管理很小的一部分,财富管理包括更多元化的服务,比如通过养老计划、子女教育规划、税务规划、遗产传承规划等服务来解决家庭面临的种种挑战,这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家族信托发展瓶颈待解

  今年,国内众多机构涉足面向高端理财人群的家族信托业务,这让中国的富人们在泛资管时代来临之际,在财富管理时多了一个选择。虽然前景可期,但作为舶来品,家族信托在国内的发展仍有诸多法律法规瓶颈待破解。

  境内家族信托起步

  近期默多克和邓文迪离婚事件再次让家族信托引来众多关注。据报道,邓文迪无法分得默多克在新闻集团的资产,两人离婚也不会改变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的继承规则,因默多克设立的信托计划将其和前妻所生的子女继承财产权,以及新闻集团的业务与后来的妻子权益之间设置了防火墙,从而对企业和家族财产起到保护作用。该例可视为家族信托的规避风险功能。

  家族信托在国际上不是新鲜事,但对中国来说确属舶来品。在中国开始出现家族信托之前,其在国外的发展历史以百年计,为数众多的经济实力雄厚的家族以此方式将财富传承给后人。目前对于家族信托较为普遍的解释,是家族成员作为委托人,将合法拥有的财产委托给信托机构,由信托机构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向指定的受益人进行分配管理的财产管理方式,目的在于实现富人的财富规划及传承。

  今年,平安信托、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开始在境内涉足此项业务,这被解读为“高门槛”的家族信托在中国的版本逐渐清晰。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家族信托门槛多设定在5000万元以上,部分信托门槛价位在3000万元,客户定位于资产规模在数亿元级别,具有一定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理念、重视规划的高收入人群。

  业内较为普遍的一种认识是,中国的家族信托尚处于起步阶段,因其业务主要针对现金以及金融资产展开,想要触及这方面业务,净资产至少过亿元才能够设立。《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显示,中国已有6.45万人资产过亿元,高净值人群的扩大推高对家族信托的需求。从家族信托的运作情况看,家族信托的基本构架正在搭建完善。业内认为,家族信托的市场需求已经开始显露,未来有望迎来上升期。

  分析人士认为,家庭信托可以在避税保值的基础之上,对财产进行有效隔离,保证其传承下去,是财力雄厚家族将之纳入考量的原因之一。此外,遗产税开征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家族信托的发展。

  2013年5月,外贸信托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国内第一单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产品。但国内的可参考范本仍为数不多,家族信托业务的推进尚需时日。业内人士认为,境外的家族信托运作有其自身特性,环境和境内不尽相同,境内机构要想大力发展此类产品,仍需要探索一套更加适合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而未来走势如何,仍有待继续考察。

  发展遭遇瓶颈

  虽然家族信托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仍存在诸多瓶颈。境内的家族信托多数仍停留在资产管理分配的操作层面,尚未形成成熟的家族产业经营管理模式。而由于法律法规方面的空白以及信托登记制度的障碍等因素,国内家族信托能为委托人实现的信托目的仍非常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在境内做家族信托,信托公司按例应向债权人公示,但这方面尚缺操作规范,加之信用体系仍未形成,调查客户的信用状况成本很高,导致超高净值客户在职调查后出现难以设立家族信托的情况。

  而中国境内家族信托在“避税”功能的发挥上仍存在争议,业内甚至有人直指其为“伪命题”,理由是遗产税还没有开征,开征后能否通过家族信托避税还不确定。

  此外,现行《信托法》规定,需要交付信托管理的财产必须先办理“信托登记”,以此确保信托资产的法律安全,但目前信托登记制度尚未建立,家族信托如果以股权和不动产为资产,就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亦成为阻碍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瓶颈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瓶颈不突破,家族信托制约仍在,随着未来业务量的上升,矛盾将愈加凸显。家族信托能走多远,还要看未来各方面的配套跟进是否及时有效。

富裕阶层热衷艺术品投资

  近期在苏富比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拍卖会上,安迪—沃霍尔的一幅画作以1.05亿美元落槌,创下沃霍尔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而在日前举行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秋拍上,刘益谦以6555万元将宋代马远的两幅画收入囊中。

  投资管理公司DoubleLine首席投资官Jeffrey Gundlach称,高端艺术品市场由“一小部分特定新兴经济体的人士”推动。艺术品顾问及对冲基金经理则表示,超富收藏家阶层的崛起,是市场繁荣的原因之一,其中多数收藏家来自亚洲、中东和俄罗斯等受惠于商品价格多年上涨提振的地区。

  资金和眼光缺一不可

  艺术品价格岿然不动,得益于来自世界各地收藏家的需求。2012年,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规模发展到560亿元,超过英国列居世界第二。12月3日,宋代马远的两幅画作《松崖观瀑图》和《高士携鹤图》两件作品成交额达6555万元,成为本季全球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额榜首,两件画作被同一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此前的11月5日,在纽约佳士得的一场拍卖会上,毕加索一幅名为《两个小孩》的作品被王健林旗下的大连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的价格拍走。刘益谦夫妇2012年在上海浦东开设的龙美术馆,一万多平米的展厅全是两人的藏品。

  对于顶级富豪而言,艺术品是避险投资选择池中更优雅的选择之一:有实物、能运输,可抵御通胀和传统市场的动荡风险。但投资艺术品市场,除了资金储备需有相当实力外,目前在国内难以对艺术品明确估值也阻挡了许多人进入这个行业。专家认为,王健林投入巨资买毕加索名画,是因为他看好文化产业。近年来,王健林的海外投资多涉及游艇、五星酒店等高端领域,其中多为长线投资,瞄准的更多是富豪阶层的腰包。

  长期在美国从事关于艺术品估值服务的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龚继遂认为,艺术品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估值常常会产生非常大的分歧。“关于估值,不管是理论和实践,还会面临很多中国市场上各种复杂的需求和挑战。艺术品的金融化,都在估值上面临着很多的难题。估值要和套现渠道、交易平台相结合,所谓第三方估值是一个很不成熟的、有很多潜在问题的待研究的领域。”龚继遂说。

  规则待完善

  中国艺术品资产共同市场秘书长徐永斌表示,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是在一个短期交易和互相换手之间完成的,只是靠行业内的人互相接手,靠一个狭窄的市场来支撑,这种支撑体系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是不健康的。

  对于艺术品投资,国内1996年就已出台《拍卖法》,并在2004年进行过一次修改。但画家史国良此前在央视论坛艺术品投资专场上表示,该法律在目前艺术品投资市场火热的情况下,难以为市场提供安全保障,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另有专家指出,天价税收也成国宝文物和艺术品流通的重大障碍之一。民建闸北区委综合二支部主委王国辉近期建议,对文物和艺术品的进出口管理可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取消进口艺术品的关税和增值税。“对艺术品征收关税、增值税的方法,会导致艺术品流通市场的停滞。长期设置高额税收的关卡来限制艺术品流通,也必然使我们的艺术领域难以与国际接轨。如果取消艺术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无疑对鼓励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带动国内文化产业发展、促进艺术品市场全球化都有很大的好处”。

  徐永斌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人对艺术品投资行业仍缺乏了解,而行业规范的不健全也阻碍了许多人投资艺术品市场。“我们这个行当目前不正规,制度不健全,也不保险,真的假的说不清楚,估值高低说不清楚,今天买了明天能不能赚钱也说不清楚。”徐永斌认为,艺术品如果成为企业和家庭的资产,就需要解决融资和流通的问题,打通全产业链,建立大量的综合服务的平台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