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假日经济”思维需改变

赵晶经济参考报

  人仰马翻的长假终于结束了。城市又将恢复正常秩序。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一些统计总结说,在这个长假中,全体国民又消费了多少多少钱,其中有多少是在国内消费的,又有多少是在国外消费的。

  仿佛一个长假放下来,不去关心下拉动了多少GDP,就跟没放过假似的。这种“假日经济”思维,在经济发展到如今的阶段,应该有一些改变。

  当年,在内需疲软阶段,通过一个长假来刺激国民在国内消费,既有创新意义,又能让大家享受到休假的福利,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但经济发展到现阶段,通过长假能拉动的内需在GDP总量里的比例已经开始下降。此时再提“假日经济”,含义已经与过去有所不同,思考的方式和角度也应该出现改变。

  在确保了基本的休假权益之后,全国假日办恐怕应该归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保证人民的法定休假和带薪休假,更应该是假日办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每逢长假必人困马乏的情况至今未变,每年也有从民间到专家层面呼吁的带薪休假制应尽快完善。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人的带薪休假仍然是块看得见摸不着的大饼。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旧有观念仍然将长假看作一个经济增长点,因此更愿意国民全体休假,造成井喷式的经济增长亮点。但实际上,除了春节这样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全家需要团聚之外,其他时候的长假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往往是相反的。人们一方面放着假,一方面埋怨着集中休假的各种弊端。要将用经济衡量一切的思考模式有一定的变更,使休假回归到让劳动者充分休憩的意义上去。将节日归节日,假日归假日,分开思考,使休假回归其劳动法本意。

  另一方面,要正视错峰休假对经济增长的长久持续性支持。在社会主义发展到现阶段,工会工作应该不仅仅是发放劳保手套和电影票这么简单了,要通过工会的努力,在保证员工休假权益的同时,也兼顾到企业生产发展的需求。错峰休假的好处在于,可以让企业不必在一年的几个时段出现完全停摆状态,通过有效的安排,完全可以让员工休假与工作兼顾,企业甚至可能会因此减少支出节假日加班费的成本。

  长假从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一年多次长假往往会影响正常的经济规律,长此以往反而不利于经济发展。而错峰的带薪休假,短期看也许会影响到企业的利润,但长久看,能够在保证员工福利的同时,不必全面停产,反而应该是企业更能接受的方式。

  当然,无论思考模式怎么样,节日和休假都应该是劳动者应有的权益,这是不容置疑的。春节过完了,让我们先期待下清明小长假吧。赵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