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收缩非标资产“断腕求生”

同业整顿大幕拉开

华尔街见闻

  市场传言已久的银行同业业务整顿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监管部门已于近日开始摸底清查,各商业银行亦纷纷收缩非标资产以“断腕求生”,而分析人士表示,监管措施料将于近期出台,但经过长达半年的缓冲,同业监管政策对于银行业冲击已然有限。
  据大智慧通讯社报道,中国各地银监部门已陆续开始进行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摸底清查,而应银监会的要求,各地银监局将于一季度上报同业改革方案,预热了近半年的同业业务整顿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多份文件整顿商业银行的非标资产以及影子银行,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传说中的“9号文”和国务院的“107号文”。
  去年11月,针对同业业务的“9号文”在网络流传一段时间后却销声匿迹,迟迟不见发出。
  根据网络流传的版本,“9号文”除了对合同签订、业务期限、会计核算等方面做系统规定,还明确叫停诸多灰色操作手法:比如不允许银行接受或者提供“隐性”或“显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禁止同业代付业务和买入返售业务中,正回购方将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转出。
  今年一月初,中国首部影子银行监管法规国务院107号文出炉这份监管影子银行的文件。该文件由国务院发布,对银行与信托公司、券商和其他中介机构合作开展表外业务提出了新的限制规定。文件力求明确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这些监管机构的责任,以此解决银行钻监管漏洞的问题。此外,文件还涉及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友人与家人提供的非正式贷款问题。

  在同业新政呼之欲出的预期下,各商业银行纷纷缩减同业业务,以“断腕求生”。以下为大智慧通讯社报道:
  今年一月,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同业资产规模占比较大而知名的某股份制银行暂停大部分买入返售业务,原因是“配合监管要求”。
  随后又有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因监管原因,民生银行已全面暂停其号称“最赚钱业务”的票据贴现业务。
  到本周四,另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同业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其于周四晚间收到总行的紧急通知,要求收缩“市场化资产”(即非标资产)规模,对于“市场化资产”超标的分行,总行将提高下拨的资金价格。
  至此,同业整顿的预期已经在各商业银行间掀起了一场“断腕求生”的风潮。
  不过,大智慧通讯社估计,此轮同业整顿新规对银行业绩冲击有限,预计影响银行利润8%至10%: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监管层大概率将对银行同业进行整顿,但政策料将留有缓冲余地,不会“一刀切”,加之商业银行已有所准备,对银行业绩的冲击料有限。
  “一方面,同业存在有其合理之处,不会一棒斩杀;其次,同业监管不会贸然收紧,否则会出现短期流动性风险暴露。”民生证券金融行业研究主管张磊说。
  他并表示,同业整顿蓄势已久,商业银行早有预热,不致措手不及,故对银行业冲击有限。
  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飚亦指出,监管部门经过多次试探和摸底,对银行同业现状已有较深刻的了解,而商业银行在这一连串试探与摸底中做足了准备,不致措手不及,因此对商业银行业绩影响不大。
  此前曾有分析师针对网传版“9号文”做过测算,认为该文件实施后,将影响银行利润8%~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