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余额宝并非金融寄生虫 如何还利于民才是根本

证券时报网

  对此,诺安基金债券研究员程卓表示,在余额宝诞生之前,居民如果没有买房,活期存款早就被通胀所侵蚀;而同样,更具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也因得不到贷款而转向年化利率20%以上的民间借贷。余额宝并非金融寄生虫,如何还利于民才是探讨的根本。

  央视(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日前发表博文,质疑余额宝“少劳多获”,有干扰市场之嫌,应该加以取缔。

  对此,诺安基金债券研究员程卓表示,在余额宝诞生之前,居民如果没有买房,活期存款早就被通胀所侵蚀;而同样,更具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也因得不到贷款而转向年化利率20%以上的民间借贷。余额宝并非金融寄生虫,如何还利于民才是探讨的根本。

  目前关于余额宝之争,主要有两点:一是老百姓获得高于存款的收益,是否拉高了企业融资成本?没有余额宝,商业银行会不会自愿提高给储户的收益?

  银行并非“不赚钱”

  中国银行业被视为是最赚钱的行当。据2013年半年报,我国16家上市商业银行净利润总和达6228亿元,有15家银行净利润增幅均达到两位数,兴业银行更是超过26%。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料,等到2013年年报全部公布,银行业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可能面临放缓,但占据所有上市公司利润半壁江山的格局,短期内仍不易被打破。

  深圳某券商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在政策保护下,银行近乎免费地享受着储户0.36%~0.39%的廉价活期资金。相比余额宝,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只有货币基金收益率1/15,也就是说银行的平均净息差为2.8%~3%,大约十倍的杠杆经营(以资本充足率10%为例),使得银行可以轻松达成超过25%的净资产收益率。

  “当前的实体经济中,已经很难有哪个行业或企业能有如此之高的利润水平。”该研究员说。

  诺安基金债券研究员程卓认为,余额宝等网络金融,只是将传统银行等垄断机构吃掉的“利”部分还于民而已。在传统规则下,储户和效率更高的创新型企业,实际一直在补贴银行和传统低效的大企业。过去几年,如果不去炒房,储户存活期存款就意味着忍受4%以上通胀对财富的侵蚀,而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因得不到贷款资源,而转向了年利率20%以上的民间高利借贷。

  随着银行理财以及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支付更便捷的新型货币基金的出现,储户能有机会分享原本被银行“吃掉”的高额净息差当中的一部分。

  基金不是寄生虫

  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公司的一款货币基金产品:增利宝。那么,余额宝到底是不是金融寄生虫?

  程卓认为,监管部门认可的国内公募基金公司,都有需严格遵循的投资法规。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也是监管层划定的固定收益产品:评级A-1的短融或期限1年内AAA评级债券以及银行协议存款等,这些已经是风险最低、流动性最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公募基金都有完整的研究和风控团队及流程,投资债券都有严格的信用风险分析和审核,不见得弱于银行的审贷体系。”程卓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