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曾刚:影子银行会贯穿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全程

高翔中国证券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今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影子银行会贯穿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全程。

  分析过上市银行的年报后,曾刚分析认为,从负债端来看,银行存款增速已经明显下降。过去一年半中,银行存款增速已经跌到10%以下,是系统性地下降。企业存款下滑的速度,比居民存款还要快。从不同银行来看,大银行受到的影响要更大。从期限上看,活期存款下降速度比定期存款要快。

  从资产端看,银行的贷款增速也在趋缓,中长期贷款下降趋势明显,这说明融资结构有所改善。从结构看,表内业务来看,贷款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小微、零售贷款占比上升,这说明银行的风险偏好上升。此外,表外业务发展迅速,传统贷款业务(尤其是公司贷款)向投资银行转型的趋势较为明显。

  从利差和收入结构来看,上市银行在过去三年中净利差的水平普遍在收窄。大银行和小银行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处于中间档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城商行利差收窄的幅度是比较大的,最大的已达到50个bp。在净利差收窄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息收入减少,银行也在积极扩展非利息收入,增长最快的是银行大资管业务。

  曾刚认为,从长期趋势看,存款面的竞争将进一步趋于激烈,资金成本会进一步上升。存款的稳定性在下降,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将加大。净利差会进一步收窄,转型速度会进一步加快,重点要放在客户结构调整、业务结构调整和组织架构调整。

  此外,业务表外化、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会继续是银行创新的主要方向,一来会降低监管车根本,二来也会有利于控制风险。

  客观上,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上升,强化监管是防止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前提。但在微观层面,监管强化必将导致金融成本上升,为影子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动力。影子银行会是贯穿利率市场化过程的长期问题,应在监管和创新之间把握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