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部门开闸放行 首批社区银行开始发牌

俞萍丽钱江晚报

  “社区银行放行了!”最近,这一消息在业内广泛传播,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发放了第一批社区支行牌照,其中小区金融店开设最多的民生银行有700多家获得社区支行牌照,是银行中获得牌照最多的。

  记者从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处也证实这一消息,浙江银监局将于近期发牌。“我们银行的几个社区支行肯定会是第一批获得牌照的。” 业内人士称,牌照的发放意味着小区金融驶入了规范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开始,多家银行发力社区金融。正当各银行大力扩张社区金融时,去年2013年12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对中小商业银行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牌照范围、业务模式、风险管理、退出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虽然现在互联网金融热,但据民生银行调查,主要有钱客户更多仍依赖于物理网点,这是也民生银行积极开设小区金融店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前,多位金融业内人士表示,社区金融这一概念兴于利率市场化深入以及互联网金融突起之时,其直接切入小区终端,从物理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问题。

  比如杭州银行,目前与多个小区物业合作,向小区居民发行一道推出“社区一卡通“的IC借记卡,除了具有智能门禁、身份识别等基础功能外,还有周边商户打折消费、物业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的便利性功能,而特权性功能则是大型商户贵宾级折扣消费。另外,此卡的金融功能可以选择不激活,那就是纯粹的门禁卡。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也与多家社区合作推出了长城智慧社区借记IC卡,除了具备普通银行卡的金融功能外,还可通过在IC卡芯片中加载社区信息,与社区门禁、停车场等设备进行兼容,该卡还可实现社区居民水、电、煤、固话、手机等费用的代收、代缴。

  民生银行的社区网点更是直接建在了小区内部,除了提供传统的金融服务外,还通过设备引入,实现多项缴费和服务预订、支付功能,同时也提供非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