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周理财市场要闻回顾:中信银行3亿理财亏空谜团重重

Wind资讯

  香港万得通讯社整理

  摘要:央行正副司长隔空掐架传递出危险信号;银监会动刀理财刚兑银行加紧研究“35号文”变通术;基金运作新规8月实施;首批基金二季报操作思路曝光最爱东方通信;外部担保公司兜底中信银行3亿理财亏空;直销银行相继上线银行系“宝宝”后来居上。

  ————政策监管————

  【央行正副司长隔空掐架传递出危险信号】日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和副司长的表态,震惊了各路小伙伴。盛松成司长说,上半年金融数据反映了市场流动性比较充沛,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但徐诺金副司长却说,在当前经济已处于准通缩的情况下,应用“降税、降息、降准”的办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从隔空论战来看,很难搞清楚下半年央行究竟会采取何种政策,但两人对金融创新的表态却比较相似,互联网金融的命运恐怕要面临很大危险。

  【央行发放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向外资开放系误读】7月15日央行对外宣布,发放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此次获批企业共19家,发放后持牌单位将增至269家。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发起人及股东有审查要求,尤其是对最终的实际控制人的资格审查。授牌企业中,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因其母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畅捷通,被解读为“第三方支付向外资开放”的监管方向系误读。

  【银监会动刀理财刚兑银行加紧研究“35号文”变通术】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35号文”),14万亿元规模的理财市场正成为金融监管最为严苛的领域之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5号文字里行间透露出银监当局试图打破目前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现实的渴望。”据悉,该文件一出,银行业内就已开始加紧研究突破的渠道。

  【基金运作新规8月实施:债基需抛债超500亿】证监会近日发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新规将自2014年8月8日起实施。海通证券表示,《运作办法》对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的冲击比较小,但是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影响相对较大,尤其是对于债券基金。由于基金杠杆倍数的限制,两年内一半的债基需要降低杠杆,抛售债券量将超过500亿元,约占一季度末债券基金总规模的13%。

  【外管局:放宽境外融资资金使用限制】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通知称,放宽境外融资资金使用限制,取消“境内居民从特殊目的公司获得的利润、红利及资本变动外汇收入应于获得之日起180日内调回境内”的强制性调回资金规定,允许境外融资及其他相关资金留存境外使用。

  ————行业要闻————

  【多家银行紧急自查同业T+D模式】规范银行业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的“178号文”下发不足一周,大部分仍在做信托收益权T+D模式的银行以及准备利用此模式开展业务的银行都不得不紧急拉闸。所谓的同业业务创新再次“无疾而终”。据悉,多家银行目前同业信托收益权买入返售这类的高收益产品已经全面暂停,只能做些同业代付等传统业务,利润很薄。

  【首批基金二季报曝光操作思路:最爱东方通信】7月17日,首批基金二季报出炉。工银瑞信、国寿安保、国开泰富和东方证券资管等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率先公布了旗下部分基金二季报。各类基金在二季度的操作和重仓股票也随之曝光。其中,东方通信获基金青睐,持仓上升近5000万股,同方股份则被看衰,遭近2000万股减持。

  【四川担保业“多米诺”效应蔓延银行无奈着手清退】四川担保行业的多米诺骨牌一张一张被推倒。6月末,四川隆昌县鹏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小龙跑路;7月8日,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多名高管失联;7月13日,四川安信融资担保管理有限公司也陷入了极大困境。当地一位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民营担保公司,目前银行正在逐步清退。

  【多方积极“抢救”华通路桥:争取按时兑付】超日债风波未平,“13华通路桥CP001”又因高管的意外变动,引起一场短融兑付危机,令市场措手不及。据悉,在前日公司宣布兑付不确定后,目前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正积极协调,一方面已派出多个工作组清收应收账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召开相关会议,提出银行不能对其抽贷。业内人士称,若华通路桥下周违约,将再度打破刚性兑付,对债市的影响或大于11超日债。

  ————机构动态————

  【外部担保公司兜底中信银行3亿理财亏空】单一投向酒钢宏兴定增项目的“中信理财之惠益计划成长系列5号3期”产品,实际投资亏损40%,却创造了6.2%的正收益。7月17日,中信银行方面回应称,“银行在设计与研发产品阶段考虑到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引入外部担保公司。”从上述表述看,抛售发生于解禁后,8亿元规模的理财产品势必折损严重,对应的亏损额在3亿以上。

  【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老鼠仓”案开审:涉嫌非法盈利3652万】原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苏竞“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于7月16日下午2点,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开庭。据悉,苏竞涉嫌非法获利金额3652万元。这是目前为止接受庭审的“老鼠仓”基金经理中,获利最高的基金经理。庭审中,苏竞对涉案金额,非法获利没有异议。

  【嘉实“外汇通”低调下潜避风险主打海外直投】今年4月底,嘉实基金推出“外汇通”业务,近期中行试点业务引发争议后,嘉实也开始“下潜”,低调运作。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外汇通”仍旧正常运营。据悉,嘉实方面已经尽量避免提及“外汇通”与海外不动产直投相关的信息,转而强调针对企业客户的海外股权并购和针对投资者的海外基金直投。

  【平安银行重庆分行陷煤炭贸易融资漩涡不良贷款超14亿】误判煤炭行业,平安银行重庆分行尝到了苦果。据悉,自2014年一季度开始,平安银行重庆分行煤炭贸易融资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和问题授信正不断被列入次级、可疑等不良贷款范畴。据悉,该行到5月末不良贷款已经突破3亿,并且仍在持续增加。其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仅仅向总行上报了2.99亿不良,实际上按照人民银行贷款五级分类,不良贷款已经是超过14亿了。”

  【中诚信托兑付危机悬而未决:工行人士称或将延期】距离最终兑付仅仅10天时间,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的危机警报仍未解除。7月11日,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信托计划存在延期可能。据悉,广大投资人本周一刚刚接到中诚信托发布的二季度管理报告,截至6月30日,新北方公司已累计拖欠该信托计划股权维持费2.318亿元。

  ————互联网金融————

  【央行正起草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金融消费教育处处长武岳日前透露,人民银行的相关司局正在起草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相关司局也在策划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

  【银监会首谈网贷监管:应开展必要外部审计】日前,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时首谈P2P监管原则,并强调,P2P机构不仅要向市场披露自身的管理和运营信息,也要向投资者做好风险揭示和融资信息的提供,开展必要的外部审计。

  【保险+P2P模式监管框架下半年有望出台】监管部门正在考虑P2P行业新的风险安排体系,有可靠消息称,银监会正在考虑引入专业保险公司,来帮助P2P借贷行业控制风险。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表示,上周银监会召开的P2P监管座谈会专门讨论了通过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制度来转移P2P借贷风险。“就目前情况来看,之前预计6月底能出台的监管框架,时间上又得往后延,估计要推迟到下半年才能出台。”

  【直销银行相继上线银行系“宝宝”后来居上】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民生、兴业、珠海华润、包商、南京银行5家银行正式推出直销银行。北京、上海、江苏、河北银行等也在筹备当中。数据显示,招行朝朝盈、兴业掌柜钱包、浦发普发宝、中行活期宝收益率在银行系货基中保持领先,近期7日年化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7月17日,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前三位依次为:佣金宝(5.32%)、掌柜钱包(4.999%)、百度百赚利滚利(4.839%)。此外,活期宝(4.718%)、京东小金库(4.669%)、E钱包(4.606%)等产品收益率超过余额宝的4.183%。

  【民生电商P2P上线首日遭抢购年化收益低于6%】诞生近一年的民生电商终于有成果面世了,7月15日,民生电商P2P平台“民生易贷”正式上线。据其官网显示,目前的投资项目仅有“e票通-2014-0043”一项,预期年化利率为5.7%,项目总额为19.8万元,投资期限为65天。虽然低于6%的收益对于P2P平台来说并无亮点,但“e票通”已被抢购一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