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VC/PE介入农业困难重重

张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在移动互联网上,柳传志卖的“柳桃”颇为走俏。从去年起,财经名人接二连三投身“私人定制”农产品,如褚时健红遍大江南北的“褚橙”,还有潘石屹的“潘苹果”。

  实际上,财经名人对传统农业迷恋久矣。据了解,柳传志就把现代农业看成是联想控股多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然而对于大多数VC/PE来说,空间巨大的传统农业领域,实际上布满荆棘,困难重重。

  挖掘传统农业潜力

  长期以来,农业领域自身特质导致其不被资本市场青睐,然而一些财经名人先后涉足农业,说明资本对国内农业市场发展信心逐步增强。9月国际私募基金巨头KKR以12.30元/股的价格出资24.6亿元获得圣农发展18%股权。该融资事件成为投中集团调研数据中三季度融资大户,占该季度农业领域融资总额的78.31%。

  投中集团研究报告显示,在整个VC/PE投资环境好转的背景下,农业领域融资市场出现回暖。三季度共披露4起农业VC/PE投资案例,环比增加33.33%,投资金额5.116亿美元,环比上升216.39%,单笔增加规模1.279亿美元。仅从三季度来看,包括种植以及水产业、畜牧以及加工领域,但在投资总额方面,畜牧及加工的投资金额更胜一筹。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农业领域投资多集中在成熟期农业阶段,VC/PE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盘活被投企业存量,从增量上获得效益,使其成为农业产业龙头。

  实则困难重重

  虽然农业融资市场环境回暖,但农业领域的投融资仅能发生在已成规模的企业上。

  据投中集团统计,三度仅披露4起农业VC/PE投资案例,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1.279亿美元。而该季度农业并购案例一共宣布20起,但实际完成的仅有4起。同时在完成金额方面只有1820.14万美元,环比下降高达95.29%。

  一位参与过农业项目投资的PE机构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家农林企业2004年在70平方公里林地上种下4亿棵山参苗,经历15年生长期后,再过5年这些野山参就可以上市出售。按成活率10%计,4亿棵种苗可收获4000棵野山参,市场价8000元/棵,那么山参苗的产值规模可以达到3200万元。如果再加上山中种植的蘑菇、木耳、灵芝等附属作物,产值十分可观。

  如此优质的农林项目,可产生的资产规模又如此大。若不能依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企业,让产品走出大山推向市场,就难以实现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但事实上,在资本试图以股权入资的方式参与企业日常管理,激活其内部发展潜力时,上述企业选择了拒绝。

  “原因主要是农业主还抱着小农思维模式,难以接受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资本可以填补的只是资金运转方面的需求,与传统工业企业相比,农业企业思想和内部管理落后、制度不健全是困扰资本进入的重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