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杨:2014年上海着力四大领域金融创新

宋薇萍中国证券网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18日在2014上海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创新既包括金融管理、市场、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创新,还包括金融管理、市场、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今年来,上海金融系统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取得了重要进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自贸区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目前自贸区金融创新开放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现已形成了运用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等一批创新成果,有力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自贸区金融监管和防范机制不断完善。

  二是金融市场产品和业务创新步伐加快。表现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扩大,沪港通、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跨境etf 等顺利启动。此外,上海还率先在全国推出了外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

  三是金融机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表现在金砖银行落户上海,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银联国际、中民投等相继成立,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业态不断丰富。

  四是金融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上海市设立并连续评选金融创新奖,金融人才奖,金融法治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促进金融创新的政策不断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