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阎庆民:积极推进民营银行扩大试点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指出,银监会将积极推进民营银行扩大试点工作,支持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地区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向县域和乡镇延伸网点和业务。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推进小微金融服务方面,阎庆民表示,将深化机制改革,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新模式。按照目前《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只能从事存贷业务、不允许对外进行股权投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相关各方可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建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适时修改《商业银行法》,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债权转股权的新模式,提升商业银行支持创新型等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阎庆民认为,相关部门要研究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模式,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增强银行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能力。银行业要增强“支小助微”服务理念,动员更多营业网点、投入更多资源参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的网络金融服务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