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交所年成交额破万亿 产权资本市场联动效应显现

中华工商时报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获悉,2014年全年,北交所共成交各类项目39111项,同比增长28.02%;成交金额10920.11亿元,同比增长7.1%,年度交易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非国有资本连续多年都成为国有产权受让的主力军。

  非国有资本成国有产权受让主力

  作为产权交易所的基础业务,2014年,北交所企业国有产权项目共成交931.55亿元,同比增长47.52%。在426项挂牌项目中,民营企业、自然人、外资企业等非国有资本受让334项,占比78.4%,非国有资本连续多年都成为国有产权受让的主力军。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发展,中国产权市场以自身的制度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了国有产权的规范、有序流转,打造了经得起的国有企业产股权流转平台。产权市场过去是、未来还应该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倚重的市场化平台。

  据介绍,产权市场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专业投资机构对产权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4年,共计有20家上市公司受让项目22项,成交金额39.04亿元,同比增长158.54%,主要涉及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其中,12家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受让项目12项,受让金额24.12亿元。此外,9家PE机构通过北交所受让10宗项目,成交金额19.4亿元,主要涉及金融业、房地产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

  北交所方面表示,随着各地乃至中央层面的混改基金成立并投入运营,2015年产权市场将呈现出原有的专业机构、新兴的混改基金乃至其他非公有资本共同发掘优质项目、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和发展的新局面。

  产权资本市场联动效应显现

  2014年,北交所组合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在行业内率先推动两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产权投资并购基金——北京产融投资并购基金和北京北交投资基金,两支基金所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北交所平台上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和产权交易中的融资合作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话语权的增强,以及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产权市场与传统资本市场呈现出“你涨我也涨”的联动效应。

  2014年下半年,金融企业板块引领A股上涨行情,大量金融企业股权也在北交所挂牌出让。其中,2014年多笔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股权在北交所挂牌成交,挂牌价格随股票市场走好拉升,年末在产权市场的成交价格已经较年初上涨17%。同样,银行股权在产权市场也受到追捧,在北交所挂牌的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9.995%股权,经过激烈竞价,最终成交价格溢价率达到64.7%。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企增资扩股进场交易明显增多,产权市场服务混改路径渐宽。“未来,北交所还将在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供应等多方面深度挖掘,逐步实现产权市场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打造各类资本跨市场作业、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市场化平台。”

  深度服务京津冀一体化

  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市场化工具”和“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北交所在响应京津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方面也取得多项成果。

  其中一项便是搭建“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

  北交所方面表示,未来还将依托联盟在投资人共享、会员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探索要素市场平台股权方面的合作。

  首先是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率先统一。2014年5月和8月,北交所设立的“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分别与河北省旅游局和天津市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旅游项目也陆续进入旅游平台进行挂牌和交易。“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发布项目242个,项目金额533亿元;成交项目53个,成交金额20亿元。

  其次,京冀合作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取得重要进展。2014年12月30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潮滦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交易,当日成功交易3450吨,成交额达13万元以上,成为首单成交的京冀跨区域碳汇项目。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交所正在深入研究要素市场平台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与天津、河北两地同业机构一道,做实“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推动建设京津冀三地统一的要素市场平台,在三地产业调整、企业并购、投资融资、技术交易等方面发挥平台功能,深度服务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