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远喜:加快设立民营银行 双轮驱动产融结合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营银行的数量还远远不能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无法建立起多层次的银行体系,应加大力度扩大民营银行的试点范围和数量。同时,公司发起成立的客商银行有望在今年获得核准,未来公司将打造“宝新能源”和“宝新金控”的双轮驱动,全力促进产融结合。

  民营银行设立应成新常态

  中国证券报:民营银行的审批将不再设限额,你对进一步加快设立民营银行有什么具体意见?

  宁远喜:民营银行的诞生被寄予厚望:一是希望打破中国银行业的垄断格局,促进金融改革,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二是希望民营银行能够更好地缓解“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各地政府和民营资本都对申请民营银行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是,5家民营银行的成立只能起到鲶鱼效应,其数量还远远不能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更无法从根本上建立起多层次的银行体系。因此,应加大力度推进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扩大民营银行的试点范围和数量。为确保民营银行健康快速发展,亟需从立法层面和相关配套政策上给予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以明确的准入门槛和平等的发展空间,使民营银行的审批设立成为新常态。

  中国证券报:公司发起设立的客商银行有望在今年获得核准。客商银行的发展路径是什么?

  宁远喜:去年12月,广东省政府已经致函银监会,商请银监会支持客商银行筹建事宜。我们知道,按照银监会分类监管的意见,民营银行是按照城市商业银行的标准进行监管,所以民营银行设立后,它的发展路径可以参照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路径,是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客商银行设立后,它的发展首先要立足梅州,深耕广东,然后面向全国,是这样一个架构。当然,在立足区域化发展的同时,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也是未来我们需要探索的,比如在吃喝玩乐的消费金融方面便可以探索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去发展。同时,在产业链金融方面,客商银行还要做“绿色银行”,在健康产业、新能源、现代农业、智慧城市等方面着力拓展,在这方面,我们也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发展我们的“绿色信贷”。

  中国证券报:除了发起设立客商银行,公司正全力构建涵盖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保险的大金融平台,打造培育“宝新金控”的金融产业集群。在这方面,公司是怎么规划的?

  宁远喜:我们的初步设想是在参股的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保险方面做一个长期的股权投资,积累在金融方面的经验。很多参股的金融机构我们派人加入了董事会和监事会。在“宝新金控”方面,想依托我们是大股东、又作为主发起人的金融平台来打造金融生态圈,依托客商银行来构建我们的金融产业链,包括担保、评估等方方面面的业务。这是我们的一个初步设想。当然,对外的直接股权投资方面,这些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尝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