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竞:财务公司应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支持企业集团“走出去”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化工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竞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十三五”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去产能”元年开启,财务公司作为“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特殊金融机构,支持所属集团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诸多机遇。尤其应,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支持企业集团 “走出去”,大力开拓国际业务、提升财务公司国际化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证券报:财务公司在十三五期间,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周竞:一是推动财务公司从传统型向司库型转型升级。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发展,以及上至全国经济、下至企业集团转型升级的压力,财务公司仅靠存贷差获取收入的传统发展模式已无法满足企业集团和自身发展需求,而具有战略制定、多元化筹融资、全球资金管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集成等综合职能的司库型财务公司才是企业集团转型升级的真正需求。二是推动财务公司国际化发展。为支持企业集团积极“走出去”,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大力开拓国际业务、提升财务公司国际化金融服务水平、支持集团国际化产业布局是财务公司的重要课题。三是推动财务公司创新发展。通过更多的产业链金融产品创新、筹融资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财务公司将能够协助集团把“产融结合”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新发展。

  在迎来这些发展机遇的同时,财务公司也面临更多挑战。比如,向司库模式转型升级要求财务公司具备更高的资金管理和统筹运营能力;开拓国际业务、创新发展产业链金融等新业务需要财务公司更精准的风险识别能力和控制能力;提高财务公司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使得对于知识型、创新性、管理型人才储备的需求将加大等等。但整体来看,“十三五”期间财务公司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充分把握经济转型期间的发展机遇,有利于财务公司的发展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证券报:作为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如何支持集团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

  周竞: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压力,制造业等中上游行业也面临很大的转型压力。我集团属于建筑行业,建筑业企业具有和其他制造业企业不同的特点,是轻资产的企业。因此,从企业自身带来的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较轻,更多的是下游制造业、房地产业去产能去库存给企业合同额、营业收入及利润质量带来持续下降的压力。而从我集团来说,主业优势集中在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项目的设计承包建设,杠杆率在建筑业央企中属于偏低水平。因此,去产能带来的影响更多集中于传统主业萎缩的压力和多元化转型的挑战。基于上述背景,我集团在“去产能”中转型发展主要表现在两点,即主业结构多元化的转型和主业地域国际化的转型。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需要开拓发展诸多新业务,把握发展机遇,以配合集团的金融需求。

  集团主业结构多元化主要是将过去相对集中在过剩产能工程项目中的人力、资金等资源优势,向更多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进行重新分配,提高资源效率。因此,财务公司首先需要提升的就是对不同融资主体、不同行业项目的风险分析和把控能力,以配合企业集团在经营中的融资需求。其次,通过发行财务公司金融债、产业链创新等方式为企业集团提供合理的筹融资等金融服务方案,以丰富企业集团的融资模式。

  主业地域国际化主要是将过去相对集中在境内的工程项目中的人力、资金等资源优势,向境外乃至全球化领域进行拓展。为配合集团的国际化发展,财务公司需要大力发展国际业务,提高作为“内部银行”的全球资金管理能力。同时,这些也都是财务公司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

  中国证券报:从哪些层面大胆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

  周竞:财务公司在多种业务的开拓中都应当挖掘创新点,大胆创新,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其中,在创新产业链融资和丰富资金集中管理方面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产业链融资方面,财务公司可以积极探索在产业链上下游灵活使用信用证、票据贴现、承兑、托收等工具,实现对集团、成员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追求多方利益的最大化。比如,2014年,在我集团参与的业主方某公司建设项目中,我公司与其财务公司成功设计保函与票据融资合作产品,通过在产业链下游灵活使用保函和承兑汇票,为业主方提供低成本买方付息贴现服务的同时,实现了我集团工程款项的及时收回,也拓展了我公司买方付息票据贴现业务,并获取了一定的利息收入。

  在集团资金管理方面,财务公司应当突破单纯资金集中管理的传统观念,向更具有综合性、统筹性管理理念转型。票据池就是财务公司现金管理业务的创新。以财务公司作为主办企业,协助企业集团建立票据池,提高票据运作效率,消化集团票据存量,最终降低集团整体的资金成本。此外,结合近期越来越成熟的财务公司资产证券化的研究,资产证券化的推出将是帮助企业集团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有利于拓宽企业集团融资渠道,促进主业发展。

  中国证券报:目前各个行业都在积极寻求走出去的机遇,财务公司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周竞: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财务公司在资金管理、风险管理、投融资服务等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以配合企业集团国际化进展。

  资金管理方面,随着集团境外业务的增加,集团、企业在外币收支结算、外汇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增加。财务公司作为主办企业开展的跨境外汇/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可以在资金境内外融通、便利企业资金运用、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上发挥重要作用。而即期结售汇的开展,可以充分利用整体优势和规模优势,使得企业集团所有成员共享从银行间即期市场取得的优惠的即期结售汇价格和合作银行的优惠远期报价。

  风险管理主要在外汇风险的控制和管理。伴随着集团主业国际化步伐的持续加快以及我国外汇管理政策的逐步放开,集团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外汇风险日益加大。财务公司通过充分发挥与金融同业的合作优势,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专业化的外汇套期保值、外汇管理等方案设计和咨询服务。

  此外,财务公司通过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构建人才储备,同时充分利用与金融同业的合作优势,在境外投融资服务、方案设计等方面为集团主业发展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

  中国证券报:面临挑战,财务公司希望获得哪些政策支持?

  周竞:结合前述财务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创新发展机遇,在财务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等相关业务,推广或开创财务公司商业票据、财务公司资产证券化等拓宽融资渠道的相关金融产品等方面,希望提供合适的方向引导和政策支持。在外汇、衍生品等相关业务上,合理放宽对财务公司即远期结售汇业务资质申请的审批限制,为财务公司提供与商业银行同等的外汇市场业务资格,有利于财务公司更好的为企业集团提供外汇管理等金融服务。支持财务公司商业票据则能够提升市场对财务公司商业票据的认可度,有利于财务公司协助企业集团拓宽筹融资渠道,推动主业发展。

  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化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银行相同,财务公司以存贷息差获取收入的传统模式受到冲击,需要经营模式的转型。商业银行早已开始了传统业务向中间业务的转型发展,财务公司转型则相对较慢。而财务公司具有紧靠集团的先天优势,在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下,财务公司才能够充分结合集团和金融同业的资源优势,真正实现“产融结合”,加快财务公司由传统经营模式向专业化、系统化、定制化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中国证券报:财务公司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获得进一步升级创新的机会?

  周竞:我认为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以我集团为例,经营领域上,核心主业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的境内项目来源已显著收缩,我们面临的是传统化工领域向高端化、精细化的转型和向环保、基建等多元化领域的拓展;项目工程承包模式上,也从传统的EPC模式向F+EPC模式转型;项目地域来源上,也进入全球化转型发展。

  在这些变化下,财务公司在资金集中管理、投融资服务、金融咨询等诸多方面都需要同步进行升级创新,以更好的秉承“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宗旨。资金集中管理上,财务公司拓展网上金融服务平台、电子商业汇票、跨境资金池等业务实现管理升级;投融资服务上,通过产业链融资、票据池管理、海外融资等业务实现开拓创新;金融咨询服务上,围绕外汇风险管理、财务和融资顾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等业务实现战略转型,最终实现由经营型财务公司向司库型、服务型财务公司的升级变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