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金融沧桑历程的启示

巴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世界金融的沧桑记忆,由什么来承载?我们可以选择回答:银行纪念币章。在意大利罗马银行发行的纪念银章上,正面是罗马银行名,以及一个驾犁的农民的身像;背面则是两个喝狼奶的孩子的身形,下方镌刻着“ROMAN”的字样。

  罗马的建城传说中,罗慕路斯和列慕斯两兄弟被遗弃后,经由母狼喂乳,长大成人后完成复仇,后来新建了一座城市,也就是罗马城。罗马城建立于公元前753年,当时就已经出现了与两河流域、古希腊、古埃及相似的,行使银行和银行家职能的神庙与僧侣。而在公元前200年,罗马出现了银行业机构,经营货币兑换和贷款业务以及信托业务,还为此出台了专门的立法。

  在由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兼董事长姜建清所著的《世界金融百年沧桑记忆.1》一书中,每篇文章均由银行纪念金属币章的介绍开启,然后引出从古至今,千百年来全球各地的金融变幻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全球金融领域内的变迁历程介绍。本书各篇文章都以知名的金融机构为主角,通过介绍这些金融机构的兴衰史,展现金融活动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分析世界银行业等金融行业的制度发展轨迹,深入探讨金融创新、金融监管、金融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密切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不仅引介了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主要金融机构,进入叙述范围的还有阿根廷、瑞典、葡萄牙等国一些历史悠久、具有代表性的银行业等金融企业。

  作者在全书开篇谈到了花旗银行。这家银行的英文直译(Citibank)应当是“城市银行”,就是因为1902年在中国上海开设分行时,被当时的上海居民叫为了“花旗银行”。花旗集团曾长期是全球金融业规模、市值、利润第一的银行。1998年,这家公司与旅行者集团合并,但整合上出现了严重问题,所以2005年后,花旗集团又将旅行者寿险年金公司及其大部分国际保险业务出售。

  花旗银行的麻烦还不止于此,因为20世纪晚期的一连串并购而扩大了业务规模,但就像是旅行者集团的业务没有得到良好整合而不得不出售一样,急剧扩张让花旗银行放松了对高风险业务的审查和管理,因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损失惨重,不得已接受了美国政府3060亿美元的资产担保和450亿美元的购股款项。花旗集团近年来逐渐走出低谷,但其骤起骤落式的兴衰过程,说明金融市场全球化程度加深、金融并购提速的背景下,金融业务面临较为显著的风险,激进创新更可能引发一系列难以操控的严重问题。

  书中在谈到英格兰银行时指出,18世纪英国之所以能够抓住工业革命的重要机遇,就在于建立了一项“政府-银行-贷款-货币-国债-军事-工业”的循环链条。当时的英格兰银行充当英国政府的融资平台,将政府融资活动规范化,并实现了融资债务的证券化。而在介绍以色列银行体系时,作者梳理了以色列多家主要银行在以色列建国发展以来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里昂信贷银行曾是法国最重要的三大银行之一,也曾是全球最大的银行。这家公司的发展史一定程度上也是法国、欧洲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及殖民主义兴衰史的集中显现。里昂信贷银行诞生于法国第二帝国期间,在1900年曾超过劳埃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而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银行。

  作者提到,1878年担任里昂信贷银行行长的亨利·热尔曼曾提出过“亨利·热尔曼学说”,这被认为是银行业审慎监管的理论。该学说强调应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区别开来,设立不同的规则进行分别监管,以抑制流动性风险。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里昂信贷银行从1988年开始急剧扩张,通过新型金融工具、融资、并购等方式加速成为跻身全球前列的金融集团,但这使得信贷坏账急剧增长,而并购带来的坏账更为惊人,垃圾债券造成的损失相当惊人;尽管法国政府不断向该行注资,但仍然不足以解决全部问题。2002年,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收购了里昂信贷银行的多数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