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李大霄:A股国际化进程提速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大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悉,美国当地时间12月5日,标普道琼斯公布了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将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分类级别为新兴市场。纳入将从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具体A股标的可投资市值的25%。标普道琼斯将A股正式纳入全球指数体系,标志着A股国际化进程大大提速。

  继MSCI、富时罗素之后的又一家大型、权威、历史悠久的指数公司接纳A股,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将会引发跟随效应及竞争效应,全球的主要指数将A股纳入速度加快,最终变为相互竞争。中国股市的核心资产主要由内资持有变为由全球投资者共同争抢的过程,中国股市蓝筹股估值具备全球吸引力,加上改革红利慢慢释放,其中民营经济扶持政策红利作用巨大,银保监会的“1,2,5”计划力度空前,类似深圳4千亿计划正在发酵。

  与此同时,股市政策红利正在发挥作用,回购正在开展,长期资本入市方兴未艾,外资在虎视眈眈,保险资金也正在积极布局,养老金和养老性质资金布局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我认为,A股核心资产正在发生转移,从散户转向市场“大鳄”,从弱者转向强者,从内资转向外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