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欧佩克减产“力不从心” 定价能力遭“侵蚀”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6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原油产量计划,但当天会议结束后并未如期向外界公布会议决定。这是欧佩克近5年来首次没有任何结果的欧佩克会议。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欧佩克可能在此次会议上做出原油减产的决定,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的态势。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表示,此次欧佩克将寻求足量的原油减产幅度,以平衡市场。但会议后,欧佩克取消了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未对外宣布结果。法利赫表示,虽然他希望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能就减产达成一致,但并不是很有信心。

  受上述不确定消息影响,国际油价6日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2019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5%,收于每桶51.49美元。

  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才是决定减产与否的关键。在欧佩克成员国开会期间,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已飞回俄罗斯,与总统普京商讨减产的规模与时限。欧佩克将于7日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共同讨论原油产量。此前在G20峰会上,沙特已经与俄罗斯就延长减产协议至2019年达成了一致,但减产的幅度一直没有敲定,俄罗斯表示对大幅减产持保留意见。

  欧佩克内部,也并不是一团和气。卡塔尔本月提出“退群”计划,无疑在欧佩克提出减产计划时射出冷箭,此举意味着欧佩克开始出现裂缝。本月3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宣布,卡塔尔将于2019年1月退出欧佩克。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6日在维也纳说,对卡塔尔退出欧佩克表示遗憾,伊朗不会退出欧佩克。

  欧佩克的主导是沙特,而沙特的石油政策正在为美国裹挟。今年油价走高时,特朗普多次“喊话”欧佩克、“点名”沙特,要求其增产以使油价降低,但沙特并未理会。直至10月初,卡舒吉事件发生后,沙特被捏住了“七寸”,不得不配合美国进行增产,自此油价一路走低,10月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跌去30%,11月单月跌幅创10年以来最大。

  此外,美国页岩油的崛起也不断挑战欧佩克的垄断地位,市场的定价天平倾斜欧佩克的另一端。

  内忧外患下,欧佩克的定价能力遭遇“侵蚀”,目前市场已将希望寄托于7日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的会议,试看能否力挽狂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