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美联储缩表“暗牌”需引起更多关注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2.5%区间。美联储渐进加息政策未来是否持续,已成为近期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在渐进加息“明牌”备受关注的同时,美联储从2017年10月开启的缩减负债表计划,这张“暗牌”需要引起外界更多的关注度。

  事实上,美股市场议息当日大幅下挫的具体时间点,恰恰就发生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缩表节奏不变的那一刻。关于缩表,鲍威尔还认为,这是干扰市场的一大因素,“资产负债表缩减的幅度一直都是平稳的,没有看到缩表已经造成严重问题”。他的表态意味着缩表的进度还在预设路径之中,调整缩表力度也不是美联储近期考虑的选项。

  与加息将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同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流动性的影响更大。数据显示,美联储一年多前开始缩表时,其规模为4.47万亿美元,目前已下降至4.088万亿美元,缩掉近4000亿美元。按照美联储未来每月500亿美元的缩表规划,未来两年还将缩掉1万亿美元左右。而截至11月底,美国的基础货币规模为3.444万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1.9%。

  美联储缩表措施导致市场流动性不断收紧,反映美元供需情况的伦敦同业银行间拆借利率近期持续走高,银行间拆借的意愿不断下滑,“美元荒”也愈演愈烈。美元堪称全球流动性“总闸门”,从历史上看,“美元荒”和全球流动性变化往往成为金融市场动荡的直接诱因。目前,美联储给出了加息节奏可能放慢的预期,同时缩表却在一直“静悄悄”地继续,市场各方需要对“美元流动性紧缺”以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