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应习文:上月CPI料创半年最低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应习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12月CPI和PPI数据即将公布,笔者预计12月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12月PPI环比下跌0.6%,跌幅较上月的-0.2%继续加深,同比上涨1.6%。

  2018年12月,食品价格受季节性影响有所回升。需求旺盛与供给受阻推动肉类价格全面上升,尤其是非洲猪瘟继续影响供给,猪肉价格上涨显著;天气因素导致鲜菜价格上升,鲜果价格小幅上涨,水产品价格保持平稳,鸡蛋自前期节日高点继续小幅回落。整体看,食品价格受猪肉、鲜菜价格推动将环比上升。

  非食品方面,新季提价过后衣着价格涨幅回落;受需求下降及上游PPI回落影响,生活用品价格预计由涨转跌;医疗保健服务仍保持趋势性上涨;文化、教育与娱乐价格将季节性小幅回落;交通类价格受成品油多次下调影响将显著回落;居住类价格涨幅有望趋缓。整体看,食品与非食品将呈现一涨一跌,预计12月CPI将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2.0%,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2018年12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回落,石油价格连续三个月快速下跌,天然气价格高位急跌,主要金属价格小幅下跌。国内工业品价格跌幅大于国际,焦炭价格下跌,有色金属多数走弱,黑色金属低位企稳,南华工业品指数低位震荡。因此,笔者预计12月PPI环比下跌0.6%,跌幅较上月的-0.2%继续加深,同比上涨1.6%,创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工业品出现通缩的风险正在升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