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张岸元:增加投资标的 多举措缓解“资产荒”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资产荒”迹象逐步显现。本轮“资产荒”与以往有所不同,在资金方面,央行对于短端流动性把控能力大幅增强。在机构层面,银行、保险、信托、资管等主要融资方风控体系更加完备,防范风险能力增强的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定向降准、TMLF等定向性政策指导落地;在居民储蓄层面,虽然目前居民增量存款攀升较快,鉴于存在理财业务向传统储蓄业务转化的结构性调整压力,银行吸储难度仍存。

  在资产方面,企业面临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由于上市标的及政府信用涉入标的通常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较强,存量风险可能蔓延至上下游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在资产质量分化风险仍未消除的情况下,亟待主动管理能力较强机构参与融资。不仅如此,由于经济周期及居民储蓄资产结构性调整,较高风险融资需求难以与资金匹配,本轮“资产荒”中仍存错杀低估值优质企业风险。随着定向宽松推进,部分资金已逐步下沉,实体债券融资规模稳步攀升,资产证券化逐步扩容。短时期内,摘掉嵌套面具的资金供需真实诉求,将逐步重新匹配,为弥补投资者风险损失,短期内信用利差仍将保持较高位置。

  市场自发调节降低风险溢价和信用利差是个漫长过程,财政和货币当局不仅需要创新方式加速这一过程的实现,而且需要在此之前向市场提供多种投资标的,对此,笔者建议如下:

  一是加快国债和专项债的发行。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无论是着眼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向市场提供投资标的,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快国债和专项债发行节奏。与此同时,可以考虑在赤字率范围、国债规模、专项债规模等方面保留更大弹性,以防范外部环境预期恶化风险。

  二是建议推出雄安“金边债券”。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投资不能完全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解决问题,建议推出中央财政支撑的“金边债券”。现有常规国债融资期限较短、规模受限、利率较高,难以与雄安新区融资特性相匹配。可考虑由中央财政对国内商业银行发行利率水平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挂钩的三十年期债券或永续债券,商业银行可将此类债券用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缴纳,也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

  该做法的好处,一是存款准备金利率比国债利率低约2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很低;二是发行超长期债券或永续债券,与雄安新区开发资金需求期限匹配;三是效果明显优于一般的降准或定向降准,可精准投向雄安新区特定建设项目,避免资金进入其他领域;四是与未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方向并无冲突,不仅不会挑战现有货币金融财政制度,而且有利于建立财政与货币部门之间新的联系。(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