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张可亮:设立科创板与改革新三板应统筹考虑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中心董事总经理 张可亮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通服务科技创新与民营中小微的“堵点”,这已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目前供给侧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供给侧改革是一项内涵丰富的改革措施,既包括改善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又包括改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的供给侧改革,涉及中国经济体制的方方面面。体制和制度的供给侧改革是重头戏,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才能将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才能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铺平道路。

  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肩负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我国金融结构的重任。资本市场在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制度设计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尤其是代表战略转型方向的新经济的发展要求。

  科技创新型企业往往存在前期研发投入高、盈利周期长、固定资产少等特点,难以满足资本市场现行的IPO条件,导致它们在国内融资困难。一些企业舍近求远去境外上市,一方面使国内投资者错失分享新经济红利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影响了这类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如果我国科技创新不足,很多关键设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就会依赖进口,容易被别人“卡脖子”,进而影响经济的转型升级。

  设立科创板就是为了完善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从制度的供给侧来解决问题,使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能更容易地获得股权融资。科创板是A股市场的增量改革,也是资本市场的关键性供给侧改革,为科技创新企业打开了股权融资的方便之门。

  同样,新三板市场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调整、增加制度供给。新三板经过近6年的快速发展,在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存在流动性不足、融资功能还不健全以及发行制度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对挂牌企业和投资者正常的经营和投资退出造成困扰,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和PE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影响了它们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对接的积极性,这种局面也需要通过优化新三板市场的制度供给来解决。

  目前新三板市场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窗口期,市场有需求,制度有空间,并且基础扎实、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如果能随着科创板的设立,一并推进完善新三板的制度建设,资本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将取得很大进展,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民营企业的多元化市场格局也将优化,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将进一步得以体现,这也将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奠定坚实基础。(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