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李湛: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日前公布了3月金融数据。3月金融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自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央行通过降准、小微企业定向降准、增设TMLF、创设央行CBS等方式,加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投放力度。在1月金融数据创新高后,市场对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效果还存在争议,因为1月的社融主要靠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冲量,在结构上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但从3月的金融数据来看,企业融资的环境正在得到实质性改善。

  从社融结构来看,信贷、表外融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边际改善较多。3月社融的增长主要来自人民币贷款、表外融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边际改善。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在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

  从人民币贷款结构来看,居民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贷款均显著增加,且非金融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人民币贷款结构有显著好转,居民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贷款比例较为均衡,且非金融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M1增速持续回升,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数据显示,M1增速由1月的底部0.4%反弹至3月的4.6%,增加4.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的现金流明显改善。M2增速由2月的8%反弹至3月的8.6%,增加0.6个百分点,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M1和M2增速双双回升也说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转换效果显现,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修复性改善。

  融资环境的改善有助于修复企业的现金流状况,但是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升还需进一步加大实质性改革力度,以增厚企业的利润空间。3月的社融、人民币贷款、M2增速和M1增速数据均显示,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实体经济的根本性好转还需持续推进实质性改革力度,比如减税降费、国企改革等,通过市场化改革提升要素配置效率释放市场活力,增厚企业的利润空间,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