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物价涨幅总体可控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破3”引关注。事实上,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呈现结构性特征。总体来看,短期上涨无碍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的实现。

  今年以来,CPI涨幅有所扩大,然而核心CPI始终保持稳定,10月核心CPI为1.5%。从构成来看,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而食品价格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CPI上涨是结构性的。

  而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到了供给因素影响。从猪肉保供情况来看,各地非常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猪肉供应。预计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猪肉价格有望逐步企稳。

  从其他食品价格来看,今年涨幅较大的鲜果价格10月环比跌5.7%,同比跌0.3%。鲜菜、蛋类、水产品价格环比也均有所下跌,奶类、烟草、酒类等价格环比持平或微幅上涨。畜肉类当中的牛肉、羊肉价格有一定程度上涨。

  从非食品价格来看,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处于较低水平,交通工具类燃料分项涨幅料有限。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居住类价格上涨空间有限。通信方面,运营商落实提速降费等政策,也有利于价格进一步走低。交通方面,高速收费标准变动,也可能向下拉动物价。

  因此,综合来看,当前物价上涨呈现明显结构性特征,物价全面上涨并无基础。

  随着相关措施显效,翘尾因素减弱,基数明显抬升,明年后续新涨价压力也将有所缓解。从长期来看,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占比逐渐提升。服务消费价格稳定甚至稳中有降,也为物价稳定提供支撑。展望明年,物价涨幅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