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方共同呵护 资本市场“深改”进入加速期

安宁证券日报

  上周五,《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两个规章正式发布。这标志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也意味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深改进入加速期。

  今年以来,“深改”无疑是资本市场最热的词。从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并试点注册制,到9月初证监会发布全面深化改革的12个重点方面,明确改革内容、路径等,深改规划全面展开。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是必要举措。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突出强调了资本市场的定位和改革任务。今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点名创业板和新三板,显现资本市场改革走向深入。

  笔者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取得了两个方面的成效:

  首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试验田”效果显现,多层次体系日益完善。

  科创板在上市企业标准、注册制、发行定价、交易规则、退市制度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为深化A股资本市场改革奠定了基础,也为进一步在全市场范围内推进注册制开了一个好头。

  12月13日,证监会表示,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12月20日,新三板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关政策落地,新三板改革全面启动。这意味着,在科创板运行一段时间后,以增量改革撬动存量改革的操作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

  第二,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加速完善,进一步夯实了改革基础。

  今年以来,证监会不断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改革完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再融资、并购重组、分拆等制度。

  10月18日,证监会修改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12月13日,《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正式发布,A股境内分拆上市制度的“破冰”。

  此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的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的开展以及再融资规则的修订等等,这些都在不断优化A股市场的存量结构,夯实资本市场的制度基础。

  笔者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随着各项重点任务逐步落地实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次全新的变革。在这次全面深化改革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市场各方要以更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共同呵护资本市场的改革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