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双降”月内上演可期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伊始,货币市场笑逐颜开,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重回1.5%下方,与央行逆回购利率之间的裂口再度扩大。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市场利率持续大幅低于政策利率,表明市场降息预期浓厚。当前偏松的政策氛围一时很难改变,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过大的利差,可能主要通过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靠拢进行修复。5月,在继续实施定向降准基础上,降息有望,或再次迎来“双降”。

  跨月甫一完成,4月末多因素“碰头”在资金面搅起的几丝涟漪迅速不见了踪迹。

  近两日,货币市场一派宽松景象,各期限资金价格大幅回落,DR007重回1.5%以下,较同期限央行逆回购利率低出70个基点以上。2019年10月以来,虽历经3次下调,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仍为2.2%。

  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倒挂”不是短时现象。据统计,4月,DR007算术均值为1.46%,最低为1.23%,最高为1.91%,始终大幅低于被视为关键的短期政策利率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中长期限方面,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的现象同样明显。目前市场上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约为1.2%,1年期MLF利率则为2.95%,相差悬殊。

  这一现象隐含两层含义:资金价格低,且各期限普遍低,反映出市场参与者对当前及后续一段时间流动性维持充裕具有强烈且普遍的预期;市场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且保持较大利差,反映出市场上仍然存在强烈降息预期。

  本质上,这两点都建立在对货币调控走向的乐观看法之上。过去一段时间,央行连续实施降准、降息,流动性持续充裕,货币政策比之前更加灵活。政策落地之后或许需要一个观察期,但在政策效果得到有效验证、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之前,取向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当前偏松的货币调控氛围在一段时间内很难改变。

  自2019年四季度市场利率下穿政策利率之后,市场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逐渐成为常态,此后政策利率多次下调,事实上处于追赶市场利率的状态,市场利率走势对政策取向的敏感性和指向性得到了验证。而在政策利率持续下调过程中,市场利率中枢不断走低,甚至与政策利率的利差继续扩大,显示当前市场各方对后续政策利率继续下调的预期依然强烈。

  应看到,市场利率持续大幅度低于政策利率并非正常现象,容易扰乱定价、造成扭曲。目前市场利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尤其是短期利率几乎处在最低位置,继续下行空间应该不大。近几个月,央行虽持续释放流动性,但已明显减少短期流动性投放,也表明继续引导短期利率下行可能不再是重点。然而,在当前形势下,市场利率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仍然很低,未来更可能维持低位运行。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过大的利差,可能主要通过政策利率逐步向市场利率靠拢进行修复。

  未来降息仍将继续,市场似乎对此坚信不疑。最快的兑现窗口自然是5月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或开展MLF操作的时候。5月定向降准也可能继续实施,这意味着“双降”或于月内再次上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