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统计公报"看民生:社保体系更完善 管理体制需理顺

苏 琳经济日报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在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社会保障”再次成为关注度高的民生关键词。

  数据显示,2012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303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88万人。全国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48370万人,增加15187万人。

  “增加收入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基本要求。”施季民并不向往大城市的生活,他生活的浙江省安吉县在过去的一年荣获了全国唯一县级“联合国人居奖”。施季民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12年,我们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83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11元,都超过全国的平均值。”

  而该县天荒坪镇西鹤村黄道湾自然村102岁的禹花英说,县里除了过节给她1000元慰问金外,每个月还给她500元的高龄补贴。她74岁的儿子每月享有90元的高龄补贴。

  透过数字,我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对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社保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先后建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重要制度,颁布实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社会保障覆盖人群迅速扩大,社会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较快的时期,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享有社会保障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

  社会保障覆盖范围迅速扩大。2012年末,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53589万人,增加6246万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民工4996万人,增加355万人。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人数均在增加。2566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1%。实现了由单位和家庭保障向社会保障、由覆盖城镇职工向覆盖城乡居民、由单一保障向多层次保障的根本性转变。

  “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面临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挑战,许多体制性、制度性的重大问题亟待解决,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和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体制,建立与统筹层次相适应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地利用各种管理资源。加快社会保障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规范和优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流程,推进标准化建设,实行精确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行社会保障卡,努力实现为城乡所有参保人员“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目标。 记者 苏 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