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卡贩”年后超市内公然“揽金” 称可银行转账

关涛 师红垒中国新闻网

“卡贩”年后超市内公然“揽金”称可银行转账

  “卡贩”在商场内发放回收购物卡的名片。 师红垒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1日电(关涛 师红垒)受相关规定的影响,曾经生意红火的购物卡回收行业在这个春节期间冷清了许多。然而,为提高效益,这些“卡贩”们经过春节的“蛰伏”后,开始在商场门口公然“揽金”,他们有的站在大门一侧向路人发放回收卡名片,有的直接进入超市内,伺机向顾客询问是否有购物卡出售……

  2月11日,在河南郑州农业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门口,一位中年模样的“卡贩”手握厚厚的一沓名片站在大门一侧,不停地向来往的顾客发放:“有需要的就可拨打电话,保证享受最高折扣。”

  在记者观察的十分钟内,就有三名有意向的顾客向该“卡贩”了解情况,记者上前询问后得知,该商场的购物卡他会以卡内金额九二折进行回收,若有别的商场和超市的购物卡他也收,但折扣只能是九一折。

  问及原因,该“卡贩”表示,因为这家商场的连锁商超比较多,他们再次出卡也容易,而别的商场和超市的规模都没有它的大,出卡相对就难一些。而对于资金安全问题,该“卡贩”还向记者承诺称,为安全起见,若同意交易,在商场内验过卡后,可以在银行交易,他也可以进行存款或转账。

  一位60对岁的老年人得知情况后开始和“卡贩”攀谈,虽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还是以九二折达成一致意见。这位老年人说,女儿每年过年都会给她买一张5000元的商场购物卡,但她们老两口过年也花不了这么多,商场的东西也贵,干脆把剩余的2000多元换成现金。

  这位老年人卖卡只是折射出部分持卡人的现实,而据“卡贩”的介绍,之前每到年终很多单位都会给员工发放购物卡作为年终福利,但今年不同了,很多单位都取消了这一福利,他们的生意从而也不好做了。

  而就在记者随后刚刚进入另一家大型超市内,一位中年男子随即迎了上来小声询问道:“有卡要卖吗,可以现场交易,也可以到银行交易。”记者就以有卡出售为由和其进行沟通后得知,该男子专收各大商场的购物卡和代金券,有吗的卡是九二折,有的商场的一律是九折。

  对于直接进入超市进行“揽客”的做法,该男子说这样做也纯属无奈。“其实我也有自己的摊点,但今年的生意大不如从前,之前的生意都是送上门的,如今却需要自己出去找生意。”

  在赶集网郑州站专业从事购物卡回收的孙先生也告诉记者,他长期从事收购大型商超的购物卡业务,购物卡回收的谋利方式就是靠低价回收再加价售出赚取中间的差价,而购物卡回收量的减少直接导致利润下降。“以前生意好的时候,回收一张1000元的购物卡可以赚到50元钱,但现在能赚20元就不错了。”孙先生说,尽管他打出量大从优、安全快捷的口号,生意依然难见起色。

  位于花园路上的一家商场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这次春节期间他们出售的购物卡确实少了很多,“来我们这办卡,一是需要实名,还有受大环境的影响,销量大不如从前了。”(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