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收卡“黄牛”感慨没前途 购物卡变得不值钱

于建北京晚报

   收卡“黄牛”感慨“没前途”

   商场前的收卡人群骤减 购物卡变得不值钱

   商场周边历来是收购物卡的“黄牛党”聚集之地,然而由于限制三公消费的持续发酵,“黄牛党”的日子也不好过起来。近日记者走访商场周边发现,“黄牛党”开始减少,不少人已经把原来的主业变成了兼职,留下来坚守的以女性为主。

   “黄牛党”收卡猛压价

   市民小刘的单位最近发了一张购物卡,想着这卡到商场里也买不到什么东西,就想换成现金。哪知道,到商场周边一转,发现这黄牛给的折扣太低了,“我住在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周边,就拿着卡过去了,原来这卡都能给个94折,没想到这一次直接给88折,还有‘黄牛’只给到85折。”小刘一生气就不卖了,“这样还不如去买点东西呢。”

   记者近日走访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周边发现,的确如小刘所言,“黄牛”给的折扣普遍低了许多,比如商场卡普遍给出的折扣是9折,而以前都是93折或者94折。记者问一名收卡人:“为什么折扣这么低?”该收卡人也不避讳:“现在我们收上来的卡普遍少了,不压价我们怎么赚钱呢?”记者追问:“现在能少收多少?”该收卡人说:“至少三分之一吧,发福利、送礼的明显少了。”

   “干这个没前途了”

   不仅收上来的卡少了,“黄牛”的数量也少了不少。记者在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周边看到,原来“黄牛”扎堆的南北两个点现在只有一个点比较活跃,而且以妇女为主。一位收卡人告诉记者,不少人已经改行了,回老家做小生意的比较多,现在仍然在坚持的不少也只是兼职,“原来赚的钱能养活一家老小,现在不行了,得找点活路才行啊。”一位女性“黄牛”告诉记者,原来她和自己的丈夫都在这儿收卡,但是自从“生意”冷淡之后,她丈夫就跟着老乡去搞装修去了。“比当‘黄牛’赚得多,一天两三百块现在,我也就是带着孩子随便收收,有一些老客户还不能丢了。”

   记者还联系了一位曾经在翠微大厦十分活跃的收卡人,他一听记者的电话就直接说:“早不干了,干这个没前途了。”近日,记者在原本“黄牛”喜欢扎堆的复兴门百盛商场附近观察到,这里的收卡人所剩无几。报摊老板说,好久都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了。

   商场应注重和消费者互动

   “黄牛”的好日子不再,也反映出如今商场购物卡的窘境。曾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往年购物卡销售一般占企业零售额的5%至6%,目前这个比例不到1%,而且还有不断下滑的趋势。这一点得到了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的印证,她说,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大环境下,商场不能再依靠向单位销售购物卡来获取更多的营业额,必须要转型。

   赵萍说,购物卡的减少和“黄牛”的感慨都说明消费要回到根本上——也就是要回到消费的本质上来。“事业单位的团购和消费者的个体消费肯定不一样,商场所要做的研究也不一样,团购购物卡的客户好对付啊,个体消费者你就不能糊弄,你要和他互动,要有的放矢,要进行精准营销,商场如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消费者的体验营销。”

   商业专家洪涛表示,其实商场的购物卡本身没有错,只是以前把它当成了一种社会手段,“商家可以将购物卡的发放定位在普通消费者身上,这个卡可以多消费折扣就大,而且还可以推出跨行业、跨区域使用的多用途购物卡,开展相应的增值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