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奖励休假成“上班族” 最大梦想福利

北京晚报

  反腐是不是意味着取消一切职工福利?这一让很多人纠结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近日全国总工会召开发布会,对员工福利发放的相关规定做了细节性的解释。一些之前被单位以反腐倡廉、反对“四风”为由拿掉的福利得到“正名”。而现实中,有多少人的正常福利被取消?哪些福利最被员工看重?哪些福利是员工心目中的梦想?中国青年报对2万余名各领域网友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4%的受访者福利全部或者部分被取消;取暖、住房补贴等经济性福利最被员工看重;奖励休假或休养成“上班族”最大梦想福利。

  “法定节假日发慰问品”

  是被取消比例最高的福利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伍小姐称,以前过年过节,单位都会发提货卡,但现在只有洗发水这样的实物福利了。公务员奂先生也表示,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就连原来最期盼的年终双薪和过节费也都一并取消。调查发现,58.4%的受访者“原来就没啥福利”,有34.6%的受访者福利被以反腐之名全部取消,4.8%的受访者福利被部分取消,只有2.2%的受访者福利没有受到影响。这意味着,在原先有福利的受访者中,94.7%的人福利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调查显示,在全国总工会细化的各项职工正常福利中,“法定节假日发慰问品”是被取消比例最高的福利,其次是“春游、秋游”、“看电影”、“送生日蛋糕或发放蛋糕券”、“因工误餐补助”、“伙食补助以及夜餐费”、“文艺汇演”等。

  近八成人最看重经济性福利

  在众多的职工福利中,哪个最被员工看重?调查显示,78.7%的受访者最看重经济性福利,比如采暖补贴、住房补贴等。这说明,大家还是更注重能给自己带来直接经济利益的福利。

  在一家民营环保器材公司工作的杨先生说,他最喜欢的福利是年终奖。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到了年底,特别期盼这笔钱,因为这既是对自己一年工作的肯定,也能缓解春节消费高峰的资金紧张。

  此外,还有32.5%的受访者最看重过年礼盒、生日蛋糕等节日福利,10.7%的受访者最看重休假或弹性工时等工时性福利,6.4%的受访者最看重文体活动、电影票等娱乐性福利,3.5%的受访者最看重员工餐厅、交通班车等设施性福利。

  奖励休假成最大梦想福利

  现代社会,各行各业竞争都很激烈,尤其是在城市打拼的上班族,加班加点几乎是常态,每个人都感到“压力山大”。在此背景下,能够享受一个轻松惬意的休假,成为很多受访者的梦想福利。调查显示,43.1%的受访者希望能够享受到“奖励休假或休养”。

  除此之外,还有21.5%受访者希望享有交通津贴,16.1%梦想单位提供补充商业医疗保险,13.9%希望上下班有班车,12.8%希望享有旅游基金。

  福利应与

  社会承受水平相适应

  有受访者表示,“福利虽小,却能够暖人心”。调查发现,有84.2%的受访者非常认同这一观点。74.7%的受访者非常同意福利要和经济发展与社会承受水平相适应。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说,国家反腐,是反诸如借“福利”名义大吃大喝等行为。企业员工基本福利应被保障。周运清也感觉,目前社会各界对员工福利这个概念的理解并不清楚,其实员工的基本保障,如五险一金等也属于员工基本福利。他认为,正常职工福利发放应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当然,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程度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员工福利发放也应弹性化。

  据中国青年报

  网评】

  @崇山峻岭2317223:我也觉得正常的福利是要的,这也体现对职工的一种关怀。

  @人马座的戴安娜:反正是什么福利都没发过,无论是劳保用品还是节假日的慰问品。其实感觉这些对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还是很有必要的,并不需要很多东西,却让干活的人感觉到有人关心的温暖,工作起来也会有动力。

  @葛世阳strive-for:对于过日子的人来说,实在的最好!

  @令狐XL:依法治国背景下,休息权必然成为公民权利保障的基础,希望加班越来越少,希望休假越来越开心!

  @海关后人:梦想能不能成真?我持很大问号,个体企业根本不执行啊。

  @陈俊律师:福利可以发,但一定发放时财务透明,公示,让人民群众监督;发放后如果经司法机关和立法机关发现违规的及时纠正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