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移民市场波谲云诡 赴美投资移民申请积压

孙琦子经济观察报

  赴美投资移民申请积压 业内期待美移民法案有积极变化

  2014年的移民市场波谲云诡。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执行28年,突然被叫停;英国投资移民最低投资额翻番至200万英镑。于是,美国投资移民的申请骤然增加。而这带来的后果是,中国公民获得投资移民签证的时间大幅增加,很多人需要等待2年甚至4年才能拿到投资移民签证。

  在担心签证排期的同时,更多的投资者在担心,今年9月30日美国EB-5区域中心投资移民法案到期之后,投资移民政策本身会不会发生变化。

  申请激增导致延期

  EB-5是美国移民局的投资移民项目,由议会在1990年创立,旨在通过外国投资移民来美国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发展。在两年试行之后,1992年被升格为长期法案。上一期的区域中心临时法案在2012年10月30日到期,并在2012年9月获得三年延期。

  美国投资移民类签证每年有一万个名额,涵盖投资者及其配偶和21岁以下的未婚子女。根据此方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或创设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商业性企业,并创造10个全职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就可以获发二年期的条件式移民签证。二年届满前90天,若移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仍然存在,就可以申请成为永久居民。此方案的投资额为100万美元。如果投资标的是位于目标就业区,则投资额可降为50万美元。

  2014年,EB-5的申请量、获批量和投资额都创造了历史纪录。据美国国务院签证办公室的统计报告,2014财年(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全球共签发了10692张EB-5签证。其中,中国大陆地区获发签证9128张,占到总数的85.4%,位居全球第一。这一数据比上一年的6346人增加了约75%,更为2006年时486人的逾24倍。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半投资人在投资地产发展项目。

  而据外联出国顾问集团总裁林培赟介绍,去年EB-5签证在8月28日已经全部发放完,1万张签证约计涉及3000到4000个家庭。

  目前,在移民局管道当中提交申请的家庭数在1.3万到1.4万个,需要的签证数约为4万张到5万张。

  “投资移民申请数量激增的一个后果是,美国很多大牌的开发商和大牌项目纷纷进入到EB-5市场,这导致美国移民服务机构需要花14个月到15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调查、审查工作,这要比之前花的时间长得多。”全美移民律师协会EB-5委员会前任主席罗纳德·克莱斯寇(H.Ronald Klasko)表示,“由于85%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这就意味着对中国申请者而言会出现签证排期,我们预计排期会在今年5月或6月出现高峰。由此产生的等待时间比较长,获批之后,可能需要再等上一年。在获得两年临时签证的基础上,至少再等上一年,才有可能获得美国绿卡。”

  美国律师协会EB-5委员会副主席卡洛琳·李(Carolyn Lee)则解释称,整个EB-5有三个阶段,一个是I-526(临时绿卡)的申请时间,第二阶段是签证时间,第三个阶段是从临时签证转为永久签证的过程。第一个阶段最长的等待时间超过14个月,第二个阶段平均时间是9个月,预计在未来会超过一年时长。而这个阶段除非发更多的EB-5配额,才有可能缩短等待时间。“至少在未来一年内,今年6月出现签证排期造成的签证积压会继续产生。”卡洛琳·李说。

  2014年85%的美国投资移民签证发给了中国人,为什么美国投资移民对中国投资者会有这么大吸引力?“简单来说,主要是因为EB-5投资移民不需要依靠亲属或依靠工作,通过EB-5可以自由选择居住在美国的哪个城市,有更大的灵活性。”美国律师协会移民委员会前任主席凯特·凯莫科夫(Kate Kalmykov)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中国申请人来说,最重要的吸引力是子女的教育,他们希望子女可以在美国接受西方教育。甚至有一部申请人,子女已经在美国读完大学了,因为没有身份,不能继续在美国居留。所以,申请人希望通过投资移民来获得美国身份,这些申请人占了一部分比例。”

  国内移民中介的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上海景鸿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移民部总监李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大部分申请人的目的并不是移居,移民之后只是多了美国绿卡的身份,工作重心包括家庭重心还是在国内,几乎很少有申请人会考虑放弃中国国籍。现在,即便是美元持续走高也没有影响中国申请人的这一热情。投资移民的申请数量还在增加,而且很多投资者在看好美元之际,已经选择持有很多美元资产。

  不过,尽管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热情很高,他们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外汇管制。“相对而言,目前中国投资人投资美国时,都会面临到外汇管制等种种限制,这是其他国家投资人很少面临的。”凯特·凯莫科夫说,“另外,中国投资人资金来源证明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公司收入,或者是通过房地产买卖收入来进行证明。但对于非中国的申请人,他们大部分都是靠工资收入,或者是其他的收入来证明。”

  政策的变数

  面对激增的申请和签证的积压,今年9月30日EB-5法案到期之后,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华盛顿特区前副市长杰夫·米勒(Jeff Miller)曾负责管理华盛顿特区的经济发展局。在他看来,关于移民改革的讨论目前都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我们没有听到过、或者看到有改动的迹象,目前申请量早已超过了每年移民局所能办理签证的配额,我们希望看到未来可以将签证配额再逐步扩大。”

  据杰夫·米勒介绍,每年至少有80%的签证专门是独立出来发放给中国投资人的,如果其他国家的申请人没有占满余下20%的比例,那么剩余的名额再划拨给中国申请人。“事实上,中国的投资人现在占到绝大多数,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签证配额给中国人。不过,这样的修改需要先通过国会,国会再与移民局进行沟通。”杰夫·米勒说。

  目前,投资移民政策对美国而言依然很有价值。每个申请投资移民的家庭需要投资50万美元,2014年获得签证的有3000到4000个家庭,加上在移民局申请通道中的1.3万到1.4万个家庭,计算下来,去年美国投资移民涉及金额预计为80亿到90亿美元。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言,他也考虑到EB-5这样的签证项目对就业有很大帮助,一直是作为支持者出现的。”移民咨询公司Pathway Eb-5总裁杰夫·坎佩恩(Jeff Campion)表示,“奥巴马对EB-5涉及的企业家有比较大的支持,包括我们在内有一个EB-5联盟,通过这个联盟我们进行游说,希望EB-5变成一个永久的法案。”

  而罗纳德·克莱斯寇表示,2015年也有可能会有一项立案或法案有助于解决EB-5签证的积压问题。“在整个移民法改革当中,签证配额将不包括申请人的家属,这个是有可能的。但未来几年里,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非常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