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姓餐桌是否有保障?——探访绥化市米袋子菜篮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17日电 题:百姓餐桌是否有保障?——探访绥化市米袋子菜篮子

  新华社记者王建、侯鸣

  “买啥都有,货比较新鲜,价格也合理。”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居民李明臣从超市走出来,双手提着刚刚买好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往家赶。

  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出现与之相关联的散发疫情。1月12日15时起,绥化市各小区及乡镇所在地、自然屯实行封闭管理,非本小区和村屯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每户每三天可出去一次购买生活必需品。对于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小区(村屯),禁止人员出入,有专人送货上门。

  封闭管理下民生保障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绥化市北林区华辰超市中兴店,香芹、番茄、西葫芦等各类蔬菜堆放整齐,工作人员用喷雾器喷出水雾,保持叶类菜的新鲜。一大早,就有市民前来买菜。

  “每天都有五六辆货车来送货,我们8点半正常营业,8点的时候基本上菜品都能上全。”华辰超市中兴店店长程红说,目前超市各类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完全能够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佳兴小区是望奎县第一例确诊病例王某鹤所在的小区,目前处于完全封闭状态。“小区内社区服务网格员通过微信群与居民沟通了解每户需求,每三天上门向居民提供一次物资。”望奎县前进街道党工委书记初凤仁对记者说,目前居民物资供应不成问题。

  城区居民的生活物资有保障,在望奎县农村,电商打通了被封闭村屯粮油供应“最后一公里”。

  “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农村零距离。”一走进望奎县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便看到墙上挂着这一横幅。疫情期间,望奎县农村地区群众的生活物资靠这里来供应。

  米、面、油、调料、方便面、自热火锅……配送中心里堆满了居民所需的各类物资,经由十几米长的传送带送到工人手里,由工人在配送车里摆放整齐后运送到乡镇、村屯。

  “配送中心辐射望奎的15个乡镇共109个村屯。”望奎县发改局局长杨威介绍说,每天将30吨的物资送到村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传送带隆隆作响,配送中心的工人们摆放、装车、运输……“我们多干点,就能给百姓多送些东西。”最近几天连续加班到夜里11点,工人们依然干劲十足。

  绥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说,全市储备大米5.5万吨、面粉4087吨、食用油233万升,米面粮油、肉蛋奶、果蔬等储备量充足,可以保障群众需求。(参与采写:何山、张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