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聚焦2018地方两会 > 地方两会市场影响

上海自贸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国两会后亮相 主题投资升温

分享到微信2018-01-25 08:58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01月24日讯 据上证报报道,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23日正式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上海2018年要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上海正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因为自由贸易港是一套新制度体系,伴随研究的深入,涉及的事项增多,方案可能进入一个由浅入深、再由深出浅的阶段。从多方获悉,由于方案可能涉及调法方面的问题,正式亮相的时间窗口很可能在2018年全国两会后。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此前发布研报称,中长期从三个方面看好上海自贸港主题的投资机会:

  (1)主题具有确定性。上海原市委书记十九大期间已经表示上海正在按照中央部署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此外上海2013年9月自贸区挂牌、2015年中央批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方案,4年多的自贸区建设,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自贸区建设经验,将对探索自由贸易港提供大量的前车之鉴。因此相对于其他潜在试点的先发优势,上海必将成为首批自贸港试点的选择。

  (2)自贸港建设将带来实质利好。通过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经验可以看到,贸易自由度提升、金融自由度提升和投资自由度提升是自贸港建设相对自贸区的延伸。贸易自由度提升将为物流、港口带来催化,更高层次的开放将带来贸易量的上升;金融自由度提升将加速国内银行国际化业务发展,打开国内银行国际化业务的发展空间;投资自由度提升将带来新兴产业集聚,利好地产、商务、技术、文化旅游板块。

  (3)自贸港主题有望迎来多轮行情。与自贸港主题类似的上海自贸区主题经历过经典式波段上涨,自贸区主题第一次启动的时间点在上海自贸区设立(2013年8月22日)以及正式挂牌(2013年9月26日),而第二波的上涨来自于上海自贸区扩展面积政策(2014年12月28日)和2014-2015年牛市行情的双驱动。持续的政策落地预期也将有望催发自贸港主题的多轮行情,建议关注上港集团(600018,股吧)、华贸物流(603128,股吧)、长江投资(600119,股吧)、东方创业(600278,股吧)。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