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以市场化手段救助民营企业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组织业界专家召开了“宏观论道: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前瞻与资本市场展望”网络视频会议。多位业内专家在会上表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比预期中乐观,但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影响较大,要鼓励银行为授信的企业放贷、消化不良,坚持市场化救助。

  专家还建议积极引导银行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比预期中乐观。在供给过剩的大背景下,此次疫情带来的需求缺口比预期中小,事实上也会加速去产能、去杠杆、优胜劣汰的过程;同时由于我国互联网经济相对普及,不少需求转移到网上实现和新创造。

  不过,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压力也可能随之上升。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宏立提到,从2月中旬的商业银行信贷数据看,此次疫情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影响较大,加剧了中小企业的洗牌,带来一定的就业压力。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目前就业问题并没有开始暴露,但随着疫情的深层次影响逐渐显现和传导,部分中小企业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影响。从宏观角度看,就业压力未来可能上升。

  德意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则认为,与以往不同,当前的主要矛盾不是GDP增长,而是如何尽快复工,以及解决未来的就业问题。他认为当前经济本身对劳动力有很强的需求,但需要观察短期疫情发展情况。

  对于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薛宏立建议,监管层提升对商业银行的风险容忍度,让商业银行有能力为授信的企业放贷、消化不良,让更多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活下来。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建议,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要坚持市场化救助,避免直接国企接管。

  引导长期资金投资

  节后,股市超预期上涨。有专家表示,股市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流动性因素。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短期的修复是流动性支撑的结果,从长期来看股市更像是经济治理乃至整个国家治理的函数。

  汇添富首席投资官袁建军分析,此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较大,会加速中小企业的自然出清,行业龙头的产业整合速度也会加快,长期来看是提高了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而资本市场在春节后开盘第一天表现不佳,暴露了资本市场中的一些长期结构性问题还没有解决,主要是投资者结构的问题。他建议,改变对银行等机构过多地考核中间业务收入的现状,引导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强调,3月中旬,一些重要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要关注这一时间点的市场反应,如果股票没有出现大跌,则基本可以判断通过了此次疫情冲击的考验。(戴安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