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锡峰:恒丰银行经营管理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10月29日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底恒丰银行发生了蔡国华案件,全行启动风险化解、改革重组工作。近三年来,恒丰银行新一届党委一方面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改革重组。到2019年末,1000亿战略投资到账,“三步走”的前两步已经完成。另一方面,下大力气解决股东股权、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等公司治理突出的问题。重建了管理团队,重塑了风险控制机制,重新构建科技体系,可以说经营管理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对于改革重组的具体工作,王锡峰介绍,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恒丰银行之前出现种种问题,根源在于党的领导严重弱化、党的建设严重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新一届党委针对这些根源性乱象重点纠偏,把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党委工作规则,明确党委讨论研究是董事会、高管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重塑治理架构,推动“三会一层”履职尽责。恒丰银行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新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修订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充实了高级管理层。充分发挥董事会的科学决策作用,全面落实监事会的监督职责,持续提升高级管理层执行效能,做实了专门委员会的职责,通过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全行科学决策、严格监督、高效执行的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积极引进新投资者,全面优化股权结构。全行把优化股权结构作为公司治理的基础,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大股东。增资扩股后的61家股东中,中央汇金公司出资600亿,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3.95%,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山东省财政出资360亿元,通过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入恒丰银行,占比32.37%,由山东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新加坡大华银行占比3%。股东股权结构得到优化,长期以来制约恒丰银行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得到解决,为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是全力化解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管理能力。聘请中金公司、中联资产评估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将不良资产按照市场价格一次性剥离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实现了不良资产的真实转让、洁净出表。重建风险治理架构,升级银行科技系统,提高以科技手段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同时重塑内控合规文化,强化执纪问责,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全行大力培育合规经营的浓厚氛围。

  五是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激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创建高质量发展指数,从产出效率、风险合规等5个维度打造指标体系,作为绩效管理的高阶引领。打造奋斗者文化,建立岗位职级、绩效管理、职业发展等制度体系,按照管理、专业、技能、营销四大序列,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大力开展领导力提升项目,推动全行上下努力践行“以奋斗者为本” 的价值理念,为全行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