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资金余额2.14万亿元 短期内或难大幅增加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5月3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投资等。相较于2018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余额5.67万亿元,同比下降7.89%;占比29.80%,环比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认为,近年来,信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要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战略新兴领域。 

  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余额2.92万亿元,同比减少23.82%;占比15.37%,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周萍表示,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流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占比呈现逐步下降趋势,这主要源于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加大对金融同业业务的整治力度,限制或禁止通道与多层嵌套的监管套利行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政策基调转向“稳增长、稳杠杆”,银信合作监管尺度有所缓和,信保合作相关政策规定正迎来调整,信托金融同业业务有望逐步回归常态。 

  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同比减少9.57%;占比14.77%,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周萍认为,去年四季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出台,提示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强了金融机构对平台公司融资的信心,信政合作业务迎来政策“拐点”。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年初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提速,预计未来流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或进一步增加。 

  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5%,环比上升0.56个百分点。周萍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回落,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房企新开工意愿增强,预计短期内房企的信托融资需求或难以降低。  

  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资金余额2.14万亿元,同比减少28.40%;占比11.26%,环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其中,投向股票的资金占比上升0.31个百分点,投向债券的资金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周萍表示,这主要源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宽货币”政策持续推进,A股市场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借助信托渠道流向股票的资金略有增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与社融数据均超预期,央行一季度例会暗示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保持松紧适度,预计短期内证券投资信托或难以大幅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